成熟的中美经贸关系务实的能源环保合作

时间:2009-11-18 08:57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美两国启动可再生能源伙伴关系,堪称是此番中美元首会晤的重要收获,也是《中美联合声明》的一大亮点,更可谓中美经贸关系日益成熟的标志之一。

  这一关系的确立,意义重大。正如《中美联合声明》所言,通过该伙伴关系,两国将就大规模利用风能、太阳能、先进生物燃料和现代电网制定路线,在设计和执行实现这一远景所需的政策和技术手段方面进行合作。鉴于两国相加市场规模巨大,中美可再生能源的加速利用将在全球范围内极大降低这些技术的成本。

  对中美关系来说,伙伴关系的确立,既进一步夯实了双边关系的基础,也有利于两国经济的发展。在《能源和环境合作十年框架》下,中美两国将致力于加强清洁的大气、水、交通、电力和资源保护领域的合作,这意味着,双方的合作空间将会进一步扩大,可以说扩展到生活的方方面面。

  经济效益无疑是值得期待的。根据在十年合作框架下新制订的中美能效行动计划,中美两国将通过技术合作、示范和政策交流,共同努力以成本效益高的方式提高工业、建筑和消费品领域的能效。注意到两国在能效领域的巨大投资,中美双方强调,通过能源节约将带来创造就业和促进经济增长的大量机遇。而对于奥巴马政府来说,如此将会有助于美国的经济刺激计划,也有利于缓解其内外交困的执政现状。   

  同样令人瞩目的,还有社会效益和人文效益。环境的改观固然有利于两国的可持续性发展,而民众生活之间的更多交集,则将有利于中美关系的可持续性发展。而这其实也正回应了奥巴马在上海的讲话,也即“我们的合作应该是超越政府间的合作,应该是以人民为基础”。

  事实上,中美能源与环保合作,也只是中美经贸关系日渐成熟的一个缩影。这种成熟,既表现为双方的合作诚意,表现为系统性解决问题的智慧,也表现为不讳言自己的忧虑和主张。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就进一步推进中美关系发展提出的五点主张中,很坦率地提出,两国应该以更加坚决的态度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保护主义,坚持通过平等协调妥善处理两国经贸摩擦问题。而中方也坦言,希望美方尽快放宽对华高技术产品出口限制,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并为双方企业扩大贸易和投资合作提供便利,从而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推动双边经贸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成熟的关系,务实的合作,是中美关系的现状,也是中美关系可持续性发展的重要保障,是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再保障”。值得欣慰,也值得期待。

编辑:杨丽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