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非税收入增17.5% 专家称或引发财政风险

时间:2013-01-23 09:50   来源:人民日报

  税与非税收入并非此消彼长(点睛)

  应当进一步清理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在内的非税收项目,避免不正常的非税收入增加实体经济负担,给政府财政收入的稳定带来不良影响

  财政部22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公共财政收入117210亿元,同比增长12.8%。财政收入中税收收入100601亿元,增长12.1%;非税收入16609亿元,比上年增长17.5%。

  公共财政收入中,为什么税收收入增幅大幅回落,而非税收入却增长较快?税收与非税收收入会不会出现此消彼长,导致企业负担变相增加,影响结构性减税政策的效果?

  税收收入增幅回落10.5个百分点,结构性减税效果明显

  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分析,从全年财政收入增长情况看,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比上年回落12.2个百分点,其中税收收入增幅回落10.5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经济增长放缓,企业利润增幅较低,物价涨幅回落,特别是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下降,以及结构性减税力度较大,都对财政收入增幅回落有明显影响。

  分季度看,全国财政收入一季度增长14.7%,二季度增长10%,三季度增长8.1%,四季度增长19.9%。四季度增幅回升,主要是2011年四季度经济下行,10月份开始财政收入增幅大幅下滑,尤其最后两个月收入基数很低,使2012年四季度收入增幅相对较高。

  结构性减税效果明显,受个税调整的影响,2012年个人所得税5820亿元,比上年下降3.9%。

  预算外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是非税收入增长较快的主要原因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非税收入16609亿元,比上年增长17.5%。其中,中央非税收入2849亿元,增长5.7%;地方非税收入13760亿元,增长20.3%。

  据财政部有关负责人分析,地方非税收入增幅较高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2011年初,一些地方预算外收入全部纳入预算管理工作正在启动,非税收入基数相对较低;2012年初又有清缴上年部分非税收入入库的因素,相应地增加1158亿元,约占全年地方非税收入增加额的一半。二是地方加强国有资源有偿使用收入等征管,这项收入比上年增加955亿元,约占地方非税收入增加额的四成。也就是说,这两个因素加起来,占了非税收入增加额的近九成。

  数据显示:2011年全国税收收入增长22.6%,非税收入增长则高达41.7%,其中地方非税收入11343亿元,增长43.4%,比2012年非税收入增长高出一倍还多。主要原因就是按照有关规定,各级财政从2011年起将原预算外资金纳入预算管理,从而带动非税收入增加较多。而在2010年,这一规定尚未实施,全国税收收入增长23%,而非税收入增长只有9.8%。因此,税收收入增长与非税收入增长,并非存在“此消彼长”的对应关系。

  非税收入多具有不确定性,比例过高可能会引发财政风险

  公共财政收入由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两部分组成,其中税收收入是财政收入的“大头”,非税收入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

  2012年,受经济增长放缓和结构性减税的影响,全国税收增幅大幅回落。一些地方会不会“堤内损失堤外补”,通过增加非税收入来弥补财政收入的不足?

  从一些地方公布的2012年前三季度财政数据看,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比例确实上升较快,有的市、县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等甚至超过40%的增幅。有的地方明确表示,这是为了确保地方财政收入增长目标,各级财政部门狠抓收入管理,加大违法建筑、违法占地及矿山非法开采处罚力度,加大对违法占地、城市交通违法等不文明行为整治力度,导致罚没收入增速较快。

  专家认为,虽然2012年非税收入增长有特殊原因,但一些人为的主观因素也不可忽视。非税收入多属于一次性收入,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果非税收入占公共财政收入的比例过高,就会导致财政收入质量下降,并可能引发新的风险。罚没的根本目的在于惩罚并制止违法行为,不能把罚没异化成增加财政收入的工具。如果企业减了税却又增了费,那么结构性减税的效果就会打折扣。应当进一步清理包括行政事业性收费等在内的非税收项目,加强非税收入的管理与监督,避免不正常的非税收入增加实体经济负担,给政府财政收入的稳定带来不良影响。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