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伟民:“十二五”规划主线是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时间:2011-04-20 15:29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中国经济50人论坛、新浪财经和清华经管学院联合举办的新浪·长安讲坛第197期日前召开。论坛成员、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秘书长杨伟民发表题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全民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基础”的主题演讲。在演讲中,杨伟民详尽介绍了“十一五”规划的实施情况,阐释了“十二五”规划的历史方位,并对“十二五”规划中经济方面的重要政策做了解读。他表示,“十二五”规划的主线在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十一五”规划成效明显

  杨伟民表示,在“十一五”时期,我国面临的国内外环境的复杂性和重大风险挑战的严峻性在新中国60年的发展史上都是非常少见的。一是重大自然灾害比较多,二是遇到了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另外,在这五年中我国的重大活动比较多。虽然面临非常复杂的环境和重大风险挑战,我国的经济社会发展仍然取得了明显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第一是综合国力大幅度提升。在“十一五”规划中确定的22个主要目标的主要指标,除了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服务业就业比重和研发经费占G D P的比重与目标有一定差距,其他的主要指标都完成了。服务业增加值比重、服务业就业比重比预期目标差了0 .5个百分点,研发经费支出比重的目标提高了2%,实际达到了1.75%。

  在解释这三项指标未完成的原因时,杨伟民说,因为这些指标都是比重,并且是 和G D P挂 钩 的 , 预 计G D P增 加7 .5%,而实际增长达到11 .2%。可以说,是因为G D P的增长大大超过了预期,所以才导致一些与G D P挂钩的指标未完成。

  比如研发经费的增长情况,如果按照G D P7.5%来测算,2010年若达到五千亿就是实现2%的目标,而2010年的实际研发经费已经接近七千亿元,但是由于G D P增长很快,所以这个目标还是没有完成。

  我 国 的 经 济 总 量2010年 达 到 了39 .8万亿,相当于5 .88万亿美元,跃居世界第二位;2010年人均G D P达到两万九千多元,超过了四千美元。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六个五年计划中,从财政收入来讲,“十一五”期间财政收入增长21.3%,是六个五年计划期最快的;就G D P的增长幅度来看,“十一五”期间G D P增长11 .2%,仅次于“八五”期间的12.3%,但是“八五”期间是在高通胀率下实现的高增长,带来的代价也是比较大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十一五”期间经济增长很快,效率也比较好。

  第二是人民生活明显改善。“十一五”期间城市化水平在稳步的提高,2010年达到了47.5%,平均每年增长在0.8个百分点以上。2010年我国城镇居民全年人均可支配收入19109元,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5919元。在改革开放以来的六个五年计划中,“十一五”期间农民收入增长是第二快的,仅次于“六五”期间的14.1%。

  因为“六五”期间正好是开始改革开放,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所以农民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以后,农民的收入有一个飞跃式的增加。“十一五”期间农村居民收入增长达到了8.9%,这个速度是非常快的。就城镇居民收入来讲,“十一五”时期是增长最快的一个时期,比“十五”期间的9.6%快了0.1个百分点。

  “十一五”规划与之前的规划的区别在于,首次提出了约束性的指标,22个指标当中有8个属于约束性指标。二氧化硫排放量就是约束性指标,目标是五年累计减排10%,而最终减少了14.2%,也是超过计划的目标。万元G D P能源消耗的目标是累计下降减少20%左右,执行结果是19.6%。

  第三是国际地位和影响力显著提高。我国的G D P总量由改革开放之前的第八位,变成了现在的第二位。货物贸易排名过去由改革开放之初的二十多位,排到了现在的世界第一。

  在一般情况下,我国对世界经济增量的贡献率大概是20%左右,2008年我 国 对 世 界 经 济 增 长 的 贡 献 率 接 近30%,而日本的贡献是-2 .9%。2009年在应对金融危机走向复苏的过程中,我 国 对 世 界 经 济 增 长 的 贡 献 超 过 了50%,所以我国在世界经济中的话语权在不断提高。

  “十二五”规划重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接着,杨伟民阐释了“十二五”规划的历史定位。

  杨伟民说,把握好未来五年国内外环境的变化是制定好“十二五”规划的前提。从国内国外环境来看,第一我国仍然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这是十六大作出的主要判断,但是今后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更趋于复杂。因为未来一个时期,世界经济的增长速度可能会放缓,很难再现2002到2007年间世界经济年均增长4.4%这样的水平,由此必然会导致世界贸易和投资的增长速度下降。

  杨伟民表示,世界经济增长速度放缓的原因是世界经济增长的模式面临深度的调整。发达国家特别是美国提出来要再工业化,工业化起源于英国,去工业化实际上是从美国开始的,但是现在发达国家认识到需要进一步的工业化。当然再工业化不是说要复制传统的产业,再工业化主要是要发展一些低碳技术、新能源,要把一些产品的生产拉回到合理的运输半径之内,这也是出于应对气候变化的一种要求。

  另外,我国经济的发展还面临粮食安全、能源安全、地区冲突和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相对于我国已经非常庞大的生产能力来讲,外部环境的变化可能会使我国未来发展面临一个重大的瓶颈制约,就是市场短缺。我国前五年的增长在相当程度上是依靠外部需求力度迅速增加实现的,但是未来外部需求的增长空间有限。

  第二是我国仍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但是我国G D P总量已是世界第二,人均G D P达到四千美元以上,进入到中等收入国家的行列。这会带来许多新的一些阶段性的变化,比如我国的需求结构、人口结构将会发生重大的变化。一方面人口总量可能会过剩,另一方面又面临劳动力结构性的短缺。

  根据国内外环境的变化和我国所确定的发展目标和战略任务,中央把“十二五”时期称为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深入改革开放的攻坚时期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