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五"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1.2% 远超世界平均

时间:2011-03-25 0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4日电 中新网财经频道从国家统计局网站获悉,统计局今日公布的“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系列报告显示,“十一五”期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11.2%,远高于同期3.5%的世界平均水平。

  数据显示,“十一五”前两年,中国经济分别增长12.7%和14.2%,增长势头强劲;2008年和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世界主要发达国家和地区经济深度衰退,中国经济虽然受到了较大冲击,但仍然保持了9%以上的增长率,2010年中国经济增长率达到10.3%。中国经济平稳较快增长,有力地带动了世界经济复苏。

  “十一五”期间,我国经济总量的国际地位实现“三连跳”。国内生产总值(GDP)居世界的位次从2005年的第5位提升到2006的第4位、2007年的第3位,2010年首次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GDP占世界的比重逐年上升,从2005年的5%提高到2010年的9.5%。同时,中国与美国的差距逐步缩小,相当于美国GDP的比例从2005年的17.9%上升至2010年的40.2%。

  “十一五”期间,我国人均国民总收入(GNI)大幅提高。据世界银行计算,2009年我国人均GNI达到3650美元,比2005年增加了1.1倍,居世界第125位,比2005年前进了3位。

  报告指出,“十一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国际地位稳步提高,国际影响持续扩大。5年间,我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5位跃居世界第2位;货物出口额从世界第3位跃居第1位;外商直接投资从世界第4位跃居第2位,其他许多经济指标在国际上的排位也有显著进步。在这不平凡的5年里,我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巨大冲击,保持了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并积极开展国际合作,对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作出了重要贡献,产生了广泛而积极的影响。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