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十二五”规划实施 首提收入与经济同步增长

时间:2011-03-18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3月17日电(记者 俞岚)中国打算放慢经济增长的脚步,并使更多的人享受到发展的成果。刚刚公布实施的中国“十二五”规划,突出了“民生优先”的特色,并首次提出了居民收入与经济发展同步的目标。

  国家发改委官员田锦尘17日就规划内容接受采访时说,规划提出,未来五年中国GDP年均增长目标为7%,而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速要高于7%。

  这是中国首次在五年规划中提出“共同增长”的目标。这位官员称,在“十五”和“十一五”规划中,城乡居民收入增长速度均为5%,明显低于经济增速。

  田锦尘表示,“十二五”规划将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在主要发展目标中,改善民生的分量最重。在规划纲要的24个主要指标中,9个指标与民生相关;12个约束性指标中亦有4个与民生相关。

  譬如,规划提出,到2015年,城镇参加基本养老保险的人数达到3.57亿人。这一人数较“十一五”末增加1亿。规划还特别提出,要建设保障性安居工程3600万套,到2015年保障房覆盖面达到20%左右。”

  在这份描绘未来五年中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的规划中,官方对社会关注的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疗体制改革、住房保障等民众关心的问题都予以了积极回应,并提出了解决方法和途径。

  规划还首次提出了基本公共服务的范围和重点;首次制订了改善民生的具体行动计划;并首次将社会管理单独成篇。

  这位参与规划编制的官员指出,诸多惠民生的措施释放出强烈信号,表明政府决心要“解决长期以来城乡居民收入增长低于经济增长的现状”。

  他说,到2015年,中国城乡居民的生活水平、生活质量将会得到明显改善。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