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国际组织发布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

时间:2013-01-17 09: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这是一个产品,还是一项服务?”世界贸易组织(世贸组织)总干事拉米16日在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经合组织)位于巴黎的总部举起一台苹果平板电脑(IPA D )问道。

  从外观来看,苹果平板电脑是一个产品,其价值可在国际贸易中体现,但它所隐含的服务却难以真实再现。为了反映各国商业单位在生产链中日益分散的情况,经合组织与世贸组织经过多年合作,推出全球贸易测算新方法———附加值贸易测算法,并在16日首度公布了反映这一方法的数据库。

  随着全球化的发展,国际生产合作日益加强,生产链分散的趋势也日益加强,一件复杂商品的生产不再由一个国家的一个企业单独完成。举例来说,中国向美国出口一台价值为100美元的智能手机,中国只产生了10至20美元的附加值,而美国、新加坡和玻利维亚等国也在这台手机的设计、芯片制造和稀有金属出口等环节产生了其他附加值。传统的贸易统计方法只测算总贸易流量,而新方法通过考察附加值的进出口,可以更为全面地了解国际贸易和各国之间的商业关系。

  苹果手机是使“附加值贸易”这一概念得以流行的一个例子。亚洲开发银行此前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2009年,中国在苹果手机贸易上的对美国出口值约为20亿美元,如果以附加值测算,中国在这一贸易上对美出口额实际仅为7300万美元;而中国当年也从美国进口1.215亿美元苹果手机零部件,如果以附加值测算,中国在这一项贸易上对美实际存在4800万美元的贸易逆差,而不是顺差。在这一实例中,中国处于价值链的末端,其出口值低于贸易总流量所表明的数据。

  经合组织秘书长古里亚在巴黎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按照附加值测算,2009年中国对美贸易顺差大约“缩水”25%,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美国附加值的进口占较大比重。此外,附加值测算的方法也将大幅提升服务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经合组织专家指出,新的测算方法更清晰地显示出,贸易壁垒不仅对一个国家的竞争力产生巨大不利影响,而且有可能扰乱甚至中断国际产业链。国际贸易谈判需要正视这些新的现实,各国政府也需要采取措施帮助出口企业更好管理其在国际价值链中的地位。

  国际投入产出协会副主席郭杰民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用附加值来测算国际贸易是一个新的统计方法,有助于各国重新评估贸易失衡问题。这是一项有益的尝试,但这一方法离最终得到国际公认和普遍采用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还需要得到不断补充和完善。”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