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述:土耳其去年企业并购创新高

时间:2013-01-15 10:17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土耳其成为世界上企业并购活动最活跃的经济体之一,吸引着越来越多跨国公司的注意。最新统计显示,2012年土耳其企业并购总金额达到28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87%;企业并购案数量达到259宗,也创下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新高。

  2012年土耳其本土企业参加的并购案共计140宗,价值150亿美元。外国企业参与的并购为119宗,金额达到130亿美元。本土企业并购主要发生在能源、农业、养殖业、餐饮酒店、互联网和移动电话业务领域;外国公司参与的并购主要集中在服务、金融、娱乐和媒体行业。发生在土耳其的跨国并购中,俄罗斯以38亿美元的金额排名第一,英国、美国和法国分列第二至第四位。

  2012年土耳其的企业并购活动中,金融企业并购数额巨大,本土银行成国外投资者关注热点。其中,俄罗斯储蓄银行以35亿美元收购土耳其第十大银行——德尼兹银行,成为最引人注目的一宗收购案。

  分析人士指出,由于外国金融机构很难取得土耳其银行业经营许可权,再加上中东地区动荡以及欧洲深陷债务危机凸显了土耳其对外资的吸引力,收购土耳其本土银行就成为进军该国金融业性价比较高的方式。预计未来将有更多外国企业参与土耳其金融机构的收购。

  另外,2012年土耳其企业并购潮正在向中小企业迅速扩展,各行业私有化进程为并购提供了大量商机。数据显示,去年所有并购案例中,中小企业并购案达到214宗,占到并购案总数的83%,已成为并购潮的主体。

  2013年,为刺激经济增长,土耳其政府已经表示将加速国内各行业的私有化进程,将出售包括电信、化工、银行、钢铁等领域的国有生产或服务企业。同时,电站、桥梁、公路等基础设施的私有化进程也将逐步推进,这为有意于在土耳其拓展市场、完善业务网络的各国企业提供了很好的进入机会。

  分析人士指出,2013年,土耳其经济发展前景相对较好,企业并购活动仍然会非常活跃,预计零售业、娱乐业、金融服务业、制造业以及基础设施行业将成为并购活动的最热门领域。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