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狂欢节驱不散希腊债务危机阴霾

时间:2010-02-21 0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过去的一周,中国人欢度了春节,欧洲人也尽情地享受了近乎疯狂的狂欢节。近期债务危机缠身的希腊人也不例外,他们也狂欢了一把。但狂欢归狂欢,狂欢之后,希腊债务危机的阴霾仍然笼罩在希腊和欧盟其他国家的头上。

  欧盟没拿出救助希腊方案

  在节前的2月11日,欧盟召开了一次非正式首脑会议。本来,该会议并不准备讨论希腊债务危机问题。但在希腊的再三请求下,该问题才“挤”进了会议议程。会上,27个成员国的国家元首或政府首脑一致同意“采取坚决、协调的行动”帮助希腊,但实情却是“口惠而实不至”,他们并没有拿出具体的帮助方案。

  15日,27国的财政部长们又在布鲁塞尔开会。但会议的结果是敦促希腊尽快采取自救措施,要求希腊政府在3月中旬拿出有说服力的方案。以后,希腊的自救计划还要逐月接受欧盟审核。这样一来,就等于欧盟对希腊的国家财政进行了强制性管理。

  欧盟委员会财经货币委员雷恩说:“今天,人们再一次强调,在降低赤字的过程中,希腊必须在3月中旬前宣布追加哪些新的节约措施。”

  2009年10月,希腊新一届政府宣布2009年财政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2.7%,是上届政府预估的两倍,而且远高于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赤字水平不能超过国内生产总值3%的指标。接着,标准普尔、惠誉和穆迪这世界三大评级机构纷纷下调了希腊的主权信用等级。希腊政府的债务危机由此拉开序幕。

  “猪群”危机成为热门话题

  与此同时,所谓“猪群”(PIGS)危机也越来越成为欧洲媒体热议的话题。“PIGS”是葡萄牙(PORTUGAL)、爱尔兰(IRELAND)、希腊(GREECE)和西班牙(SPAIN)4国英文名称首个字母的缩写。除希腊外,葡萄牙、爱尔兰和西班牙3国的赤字水平也远远超出了欧盟《稳定与增长公约》规定的3%的指标。而西班牙是欧元区第四大经济体,经济规模几乎两倍于希腊、葡萄牙及爱尔兰的总和。据西班牙财政部2月发布的报告,今年公共预算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仍可能高达9.8%。2009年年底,标准普尔将西班牙主权信用评级前景下调至“负面”。

  到底是什么原因促成了希腊的债务危机?希腊知名经济学家亚尼斯·斯图尔纳将其归纳为政府财政多年超支、公务员队伍庞大、偷逃税现象严重三大原因。首先,基于政党和工会组织的压力,希腊政府多年来过量增加公共支出,过度提高工资和养老金等社会福利待遇,令财政不堪重负;其次,仅政府部门的公务员数量就占希腊全国劳动人口的10%,如果算上养老金管理机构等一些公共部门的从业人员,这一比例更高,庞大的公务员队伍带来巨大的财政负担;第三,多年来,希腊政府在打击偷逃税方面一直表现软弱。据估计,希腊政府因偷逃税行为每年损失的税收至少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的4%。

  希腊无人愿救?无人能救?

  如何帮助希腊走出困境?目前仍然是困扰欧盟的难题。欧盟27国中,有16个国家采用欧元,构成了所谓的欧元区。英国和瑞典等国,虽然是欧盟成员国,但却不使用欧元,自然不想为解救希腊“埋单”,主张希腊应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求助。而在欧元区内部,意见也不统一。德国是欧盟最富裕的国家,但多数德国人并不同意为希腊危机掏腰包。

  德国《图片报》委托埃姆尼德市场和社会问题研究所做的民意调查显示,67%的德国人不希望德国和其他欧盟成员国向希腊提供数以十亿欧元计的金融援助;53%的德国人认为,在必要的情况下,欧盟应把希腊逐出欧元区。德国总理默克尔领导的基督教民主联盟和同属执政联盟的自由民主党的不少成员也反对救济希腊。自民党人士奥托·弗里克说:“要想解决问题,不应该是向希腊提供金融援助,而应该是让德国纳税人远离所有损害。”

  对于欧洲中央银行来说,它目前并无帮助希腊的计划。但即使它想对希腊施予援手,也有难以逾越的法律障碍。因为在现有法律框架下,欧洲央行既没有义务而且也不能救助希腊。《马斯特里赫特条约》中有一条被称为“不救助条款”。该条款明确规定,禁止欧洲中央银行和成员国中央银行向成员国或共同体的公共部门机构提供透支或者类似透支的贷款;禁止欧洲中央银行和成员国中央银行直接向这些机构购买债券;禁止欧洲中央银行接受或者寻求其他机构的救助指示等。

  英国智库“开放欧洲”分析了欧盟救助希腊的10种可能方案。结果发现,法律上完全可行的只有一种,那就是向希腊提前发放欧盟团结基金下的款项。根据欧盟2007年到2013年的中期预算,希腊应从促进落后地区发展的欧盟团结基金中总共获得202亿欧元的资金支持,迄今还有近181亿欧元没有拨付,这倒是可以部分解决希腊政府今年面临的530亿欧元资金缺口。当然,最好的救助方法还是希腊能自力更生,尽快找出自救之路。 (记者 张兴慧)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