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就解决希腊危机达成协议

时间:2010-02-12 08:50   来源:中国证券报

  欧盟成员国领导人11日在布鲁塞尔举行非正式会晤。会议讨论的重点聚焦在希腊政府债务危机、未来10年经济发展战略、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谈判和海地灾后重建。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11日说,欧盟已就如何解决希腊政府债务危机达成协议。

  对此,分析人士表示,希腊能否实现今年的削减赤字目标将成为能否获得财政援助的关键。

  希腊问题成最受关注议题

  会议发起人、欧洲理事会常任主席范龙佩在会前写给欧盟成员国领导人的邀请信中说,为期一天的会议将主要讨论未来欧盟经济政策的走向。经济危机之后,欧盟国家必须携起手来共同应对挑战,维护欧洲人的生活方式,并迎头赶上全球其他主要经济体。

  尽管希腊政府债务危机一开始没有被列入议程,但由于这场危机近来引起了广泛担忧,并逐步蔓延到西班牙和葡萄牙等其他欧元区边缘国家,进而威胁到欧元区的整体经济稳定,如何应对这一迫在眉睫的挑战结果成了此次峰会最受关注的议题。

  巴罗佐当天在与德国总理默克尔、法国总统萨科齐、希腊总理乔治·帕潘德里欧等部分欧盟成员国领导人举行会晤后对新闻界说,协议已经达成。范龙佩,欧盟轮值主席国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欧洲中央银行行长特里谢以及欧元集团主席、卢森堡首相容克也出席了当天上午的小范围磋商。

  另据欧盟消息人士透露,对希腊的财政援助方案将取决于该国能否实现今年的减赤目标,到下周二可能敲定相关协议的细节。该人士透露:“(任何援助方案)应该包括两个因素:希腊需要做一切必要工作,包括额外措施,以确保实现今年的减赤目标。其次,在上述基础上,欧元区成员国应准备好维护欧元区整体的财政稳定。”

  德法可能联手

  据报道,法国和德国已在此次会议前联手,讨论制定帮助希腊解决危机的可能计划。萨科奇周三还与德国总理默克尔举行了会谈。

  本周三,萨科奇还与希腊总理帕潘德里欧举行了会晤。帕潘德里欧在巴黎表示,并未请求法国总统萨科齐给予帮助,但萨科齐表达过支持希腊为解决危机所做的努力。

  帕潘德里欧还表示,希腊政府今年将“尽一切努力”降低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他说,希腊将尽其所能在2010年将财政赤字占国内生产总值(GDP)比例降低4个百分点至8.7%以内,并致力于在2012年前将希腊的预算赤字降到国内生产总值的3%以下。他说:“我们下定决心确保每个细节都将被实施到位。”

  欧盟内部分歧依旧

  虽然欧盟各国领导人普遍担心希腊危机蔓延,并可能削弱欧元地位。但各国在如何重建希腊市场信心方面一直存在巨大分歧。荷兰主张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接手这一问题,但德国总理默克尔对此表示强烈反对。范龙佩支持由欧元区16国自己寻找解决方案。他主张对希腊实施一个IMF式的严厉改革计划,希腊必须实现严格的改革目标。

  西班牙首相萨帕特罗11日则敦促欧盟领导人就援助希腊发出明确讯息。他一直表示,不能让任何一个欧元区国家倒下。奥地利总理维尔纳·法伊曼同日表示,不会向希腊提供任何形式的“软救助”方案。

  英国等未加入欧元区的欧盟成员国则一向反对救援希腊等国。英国财政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如果“只需要欧元区采取行动,那它就是欧元区的事”。英国财政大臣达林也公开表示英国不愿参与任何欧元区的救助行动。

  分析人士指出,欧盟一旦提供援助,就要在避免更大的灾难和纵容希腊等长期“超支”的国家之间谨慎行事,如果处置不当,可能会进一步损害外界对欧元的信心。布鲁塞尔智库欧洲政策中心首席经济学家楚勒格指出,只要确保任何支持都必须附带非常严格的条件,就不会触发道德风险的问题。不过他也承认,必须要两害相权取其轻。 (黄继汇)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