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航破产重组 中国业务无碍

时间:2010-01-25 15:43   来源:羊城晚报

  被经济不景气拖垮的日本航空公司,日前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了破产保护,进入政府主导的重组程序。日航旗下除航空外,还兼有旅游、酒店等业务,在中国亦有分支机构;记者昨日采访获悉,目前日航在中国的业务暂未受影响。

  1月19日,日本航空在其主页上挂出声明,称公司已申请破产,并接受“企业再生支援机构”的援助,开始长达3年的重组。声明称,日航的“折翼”源于种种外来冲击,包括“全球经济危机、能源价格上升以及H1N1病毒引起的运量下滑”。同时,日航股票预计将于2月退市,消息发布当日,每股价格一度跌至3日元(约为人民币0.2元)。

  日本航空作为亚洲行业龙头,其航线曾覆盖中国13个城市,每周执飞约190个航班。但在惨淡的2009年,该公司不断收缩航线:1月底,成田机场往返北京的航班每周减少5个,往返上海的航班每周减少7个;11月5日,成田机场至杭州、厦门、青岛的航班也宣布取消。

  有未经证实的消息称,重组中的日航将取消约24条亏损的国内国际航线。不过日航北京代表处的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国内运行的日航航班均正常起降。“白云机场的日航班机好像只有一趟,没受到影响。”代理日航在白云机场地勤服务的南航工作人员说。

  此外,日航在华还拥有旅行社、酒店等业务。日航旅行成立于2003年,日航出资60万美元,全资拥有;日航酒店则分布在北京、天津、上海、大连等城市。日航旅行表示其业务正常运行;北京新世纪日航酒店公关部也称,日航重组对酒店资金和运营未构成影响。(曾颂、邱蔚清 )

编辑:马迪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