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佩克:油价上涨无关中国需求

时间:2007-11-15 09:5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欧佩克秘书长巴德里14日在第三届欧佩克峰会吹风会上表示,当前原油市场的供应并未出现问题,油价前期持续大涨主要是受到投机炒作和美元疲软等因素刺激,跟西方媒体鼓吹的所谓中国需求因素没有关系。

  第三届欧佩克峰会将于17日至18日在沙特首都利雅得召开,本报派出记者飞赴利雅得,及时向读者报道欧佩克成员的最新动向。

  巴德里强调,欧佩克欢迎中国和印度经济的快速增长并希望能够继续保持,因为这样的稳定需求符合该组织的“需求安全”原则。

  当着来自欧佩克成员国、美国、英国、中国、印度、墨西哥以及加拿大等国的近300名记者,巴德里明确指出,中印两国伴随经济增长快速上升的能源需求,不应该成为油价持续创新高的理由。油价上涨有其他因素,包括美元贬值、投机炒作以及美国的炼油产能不足等。

  同时出席发布会的沙特石油部副部长萨尔曼王子也表示,作为全球最大的产油国,沙特希望成为中国最主要的原油出口方,并计划在未来每天为中国提供100万桶原油。

  巴德里还表示,欧佩克不会在本次会议上讨论增产,因为这是下个月部长级会议的议题,但他重申,欧佩克并不认为现在油市存在供应不足问题。(记者 朱周良) 

编辑:张方翼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