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银料香港楼价有上升空间 警惕滞胀风险

时间:2013-01-14 09: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1月11日电 (记者 江家岱)德意志银行11日发布香港经济展望称,15%的境外买家印花税(BSD)不足以隔离投机活动,在低息环境和居民收入不断增加的背景下,香港楼价理论上存在10至20%的上升空间;高楼价将推升下半年通胀,本地经济存在滞胀风险。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首席经济师Michael Spencer表示,香港推出BSD以来,楼市成交急跌,暂时缓解了楼价直线上升的压力;但香港楼市已发展成了一个“全球商品市场”,15%的额外税收无法完全隔绝投机活动。综合本地生产总值(GDP)、银行利率和居民收入模型计算,香港楼价潜在升幅多达20%。

  此外,香港通胀去年从5.8%回落至3.8%,但食品价格、租金和楼价均见涨,研究料消费物价指数(CPI)下半年会重新反弹,香港经济面临“滞胀”风险。政府或需因应市场变化,继续出招控制楼价过快上涨。

  报告称,香港经济对外围敏感度极高,欧美需求无法在短时间内弹升,料出口低增长将至少维持6-9个月;鉴于内地经济重拾上升动力,最快年中就会推动香港转口贸易加速增长。该行预测今年中国GDP增长8.2%,2014年恢复9%的高增长。

  同日,香港出口信用保险局表示,出口数据过去数月表现反复,外贸形势仍不稳定,去年首11个月商品出口货值微升1.9%。信保局总监黎衍平引述贸发局预测今年出口货量温和增长1%,建议本地中小企业审慎理财,做好风险管理。

  经立法会通过,特区政府已将对信保局承担的保额从300亿港元提升至400亿,为出口商在外围波动的情况下提供足够的信用保险。(完)

编辑:王君飞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