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称去年内地中小企外贸实现“逆势”快速增长

时间:2013-01-23 09: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广州1月22日电 (刘烨 王俊)广州发布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虽然2012年经济环境较为严峻,但内地中小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与订单数仍实现了明显较快增长,企业资金压力也有所下降。

  《2012中小企业外贸分析报告暨2013预测》22日发布,该报告由阿里巴巴旗下企业——深圳一达通编制,报告抽取的4000个样本来自一达通外贸进出口服务平台的10000家内地中小企业,覆盖了珠三角、长三角、京津等主要出口区域。

  一达通企业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肖锋介绍,该份报告连续跟踪和监测了2012年中小企业外贸经营状况,重点对企业景气指数、资金压力指数、进出口总额及订单数三大状况进行了分析。

  根据报告,去年中小企业外贸进出口总额与订单数呈现明显较快的增长趋势,企业每单进出口总额平均维持在3.5万美元左右;在所监测的7大行业中,化工、纺织品、电子类产品的进出口总额、订单数等指标均实现了明显增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当前中小企业总体情况还是较为艰难,利润越来越低。”肖锋说,在主要反映企业盈余情况的景气指数上,虽然去年总体景气状况好于上一年度,但月度景气指数却出现小幅下降的情况。

  报告指出,内地中小企业出口商品以基础民生品及低附加值产品为主,海外刚需市场依旧存在,这些外贸企业未来面对的将是出口市场的结构调整,即传统发达出口市场低迷、新兴市场壮大。报告预计,今年中小企业景气状况总体将呈小幅回暖态势。(完)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