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行新增信贷投放规模传递何信号?

时间:2013-01-23 08: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23日电(金融频道 王硕) 2013年工、农、中、建四大行信贷额度浮出水面。初步估算,2013年四大行信贷投放规模接近3万亿元,这些数据背后传达了怎样的信息呢?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这是一个相对合适的尺度,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应该是稳健但是又适度扩张的新增贷款政策,到第三季度开始收缩,今年新增贷款如果达到九万亿我不会觉得意外,GDP增长率至少在8.2%以上。”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应该说银行贷款规模的扩大是和整个经济联系在一起的,还是要保发展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传统出口区不确定性风险增加 适度增加信贷投放为经济发展护航

  据中国证券报报道,工行2013年新增贷款规模约为9000亿元,建行约为8400亿元,农行约为7000亿元,中行将低于5000亿元。初步估算四大行2013年信贷投放规模接近3万亿元。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全球经济都在下滑,欧洲在2012年出的问题有可能在2013年的美国出现,日本的经济在上个季度收缩了。换句话说,传统的出口区不确定性风险都在增加,如果不适度启动经济复苏的计划和项目,如果外贸出现下滑,那么今年的GDP实现将面临压力,所以现在适度的增加投放,让经济在原有的规模上增长的快一点,更稳健一点,我觉得这还是一个不错的举措。”

  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歧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应该说银行贷款规模的扩大是和整个经济联系在一起的。还是要保发展,进行经济结构调整。”

  2013新增贷款或达9万亿 GDP增长率或达8.5%

  同业数据显示,2012年国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新增人民币贷款2.71万亿元,略高于2011年同期的投放水平。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2012年6月份以后经济就处在下行期了,如果要通过适度的刺激经济的方式恢复经济,货币杠杆大概每个月需要1.5%,要连续刺激两个到三个季度,50万亿GDP可以想象,一个月要7500亿,5个月就是3.8万亿左右。工、农、中、建几个重要的银行信贷余额比去年增加3万亿元,在一个需要刺激经济的条件下,是一个相对合适的尺度。”

  谈到2013年银行业信贷整体投放规模时曹和平进行了预测:“到2013年第四季度的时候,这一轮的货币刺激政策应该就结束了,我认为第一季度、第二季度的月度投放应该在8000亿左右。工、农、中、建每个月应该增加4000亿左右。银行在今年上半年应该是一种稳健但又适度扩张的新增贷款政策,到第三季度开始收缩。今年的新增贷款如果达到9万亿,我不觉得意外。我们国家的GDP增长在这样的刺激下,增长率至少会在8.2%以上,达到8.5%我觉得不意外。”

  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 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

  201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了2013年经济工作的主要任务,其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强调“要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充分发挥逆周期调节和推动结构调整的作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要结合税制改革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各级政府要厉行节约,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把钱用在刀刃上。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保持人民币汇率基本稳定,切实降低实体经济发展的融资成本。要继续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不动摇。要高度重视财政金融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和区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中国人民银行1月公布了2012金融统计数据显示,2012年全年社会融资规模为15.76万亿元,其中,人民币贷款增加8.2万亿元,同比多增7320亿元。

  曹和平在接受中新网金融频道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物价现在是在2.8%,目标区间是4%,物价还在治理的目标区间的中间部位,经济现在刚刚出现复苏的迹象,适度的增加信贷投放可以让经济走的更稳健,这是非常有必要的。去年10月份社会信贷融资额是1万7千亿,国有银行的融资额度是5千3百零6亿,整个社会融资里面通过银行投放的额度还是相对较小的。”(中新网金融频道)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