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将近 国内钢市下游需求进一步萎缩

时间:2013-01-21 09:23   来源:新华网

  虽然不少市场参与者对未来新型城镇化战略对钢市的带动作用表示乐观,但至少在春节前,钢市下游需求的走向是进一步萎缩。据国内知名钢铁资讯机构“我的钢铁”提供的最新市场报告,钢价正在下行,节前回调的空间也不会太大。

  据监测,国内现货综合钢价弱势下行,一周内下跌0.52%。随着全国大范围降温,再加上春节临近,下游需求进一步萎缩。不过,各主要品种的走势还是有分化的迹象,型材、冷板、镀锌板、无缝管等品种仍有小幅上涨。新型城镇化已被确立为未来战略重点之一,这给钢市带来了较为正面的中长期预期,但在春节前钢价还是以弱势为主,当然回调空间也十分有限。

  据分析,在板材市场上,综合价格弱势下行。中厚板价格已持续几日盘整下行,但跌幅不明显,跌幅最大的北京市场每吨下跌了50元。上海市场反而逆势上行,吨价一周上涨了20元。市场成交较为冷清,询价寥寥无几,出货也是每况愈下,部分商家已准备放假。目前,大多数商家对节后市场有较好的预期,降价出货的意愿不高。热轧板卷价格也普遍回落,市场成交持续清淡,商家出货受阻。临近年关,部分下游厂家已开始放假,终端采购明显减少。 (记者 李荣)

  在建筑钢市场,价格持续弱势,上海、广州、北京、天津等多地的价格出现回落,吨价跌幅在10至40元之间。春节临近,工地工人将陆续返乡,加上北方天气寒冷,建筑钢的下游需求持续疲弱,市场成交不理想。不过,到目前为止市场尚未有明显的库存压力,商家整体还表现得比较淡定,操作上比较谨慎,预计短期内市场交投氛围偏淡的局面难以改观。

  相关机构分析人员认为,钢坯价格正在震荡下行,铁矿石价格也不断回落,这对钢市商家的信心在成本支撑力上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下游需求进一步萎缩,市场成交难以乐观。不过,目前来看,钢市的下行空间还是处于受控状态,市场也不应过度看空。后期应密切关注钢厂产能释放的情况,最新数据显示,1月上旬全国粗钢预估日均产量环比又上升了2.3%。这种扩产冲动需要克制。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