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尔去年四季度利润下滑27% 总库存53亿美元

时间:2013-01-21 11:15   来源:东方网

  [ 一名分析人士指出,英特尔正努力调整自身的业务结构,以使得服务器、存储业务在其体系内能占有更大的份额,并用其利润来保证其在移动领域的投入 ]

  面对衰退的PC市场,不但不减产,反而加大产能,处于转型之中的英特尔,让华尔街看不懂。

  近日,英特尔发布2012年第四季度财报,数据显示,英特尔在该季度营收135亿美元,同比下滑3%;净利润25亿美元,同比下滑27%。

  此外,2012年年报显示,英特尔全年营收533亿美元,较2011年540亿美元下滑1.2%;净利润110亿美元,较2011年的129亿美元下滑15%。

  即将于今年5月退休的英特尔CEO保罗·欧德宁表示,财报的表现符合英特尔继续面临一个具有挑战性大环境的情况。

  英特尔各项部门业绩显示,在2012年,英特尔仅有以服务器业务为主的数据中心部门较2011年取得增长,其他业务线均同比下滑。其中,PC部门2012年营收343亿美元,较2011年下滑3%;除PC、存储及服务器以外的其他架构部门营收44亿美元,较2011年下滑13%。

  值得注意的是,英特尔的颓势也并未在微软Windows 8发布后得以收窄。

  财报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英特尔PC部门营收较三季度环比下滑1.5%,较2011年同期下滑6%。而其他架构部门也环比下滑14%,同比下滑7%。

  英特尔PC业务营收占据其总营收的近65%。显然,英特尔于2012年业绩的下滑受制于全球PC产业的下滑影响。IDC数据显示,2012年第四季度全球PC出货量为8980万台,较2011年同期下滑6.4%,该下滑幅度与英特尔PC部门较2011年同期下滑6%的数据相似。

  自2012年5月以来,英特尔股价已累计缩减25%。有分析人士认为,微软Windows 8发布后对PC市场的拉动力较低,仍将影响英特尔以及PC产业盟友在2013年的收益。英特尔官方预计,其于2013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27亿美元,这相比其2012年第一季度的129亿美元营收下滑了1.6%。

  有分析指出,英特尔不得不通过一系列措施缓解其受制于PC产业的影响,但英特尔的管理层却做出了一个争议较大的决定,这使得英特尔当日股价下跌5.86%。

  英特尔宣布的是一项资本支出的增加计划,其表示,2013年将斥资130亿美元用于研发及生产,而早前的计划是110亿美元。据悉,多出的20亿美元将用于一家在美国工厂的扩建。

  有投资者担心,增加产能会带来更低的利润率,且不能改变PC市场的衰退趋势。MarketWatch专栏作家约翰·辛奈尔认为,英特尔应当缩减库存,而不是增加产能。

  在截至2012年9月底的12个月中,英特尔芯片库存量上涨34%,库存总额达53亿美元,而销售额却下滑5%,这使得英特尔库存在总营收中占比达39%,而2011年同期为28%。

  但英特尔似乎并不在意短期的财务表现。欧德宁表示,如果想在移动芯片市场上获得主导地位,英特尔必须加大投资力度,无论市场规模如何,先进的制造工厂都是英特尔最大的资源。

  虽然英特尔在移动领域的份额较低,PC业务又呈萎缩状态,但服务器、存储业务依然是英特尔的闪光点。一名分析人士指出,英特尔正努力调整自身的业务结构,以使得服务器、存储业务在其体系内能占有更大的份额,并用其利润来保证其在移动领域的投入。

编辑:雍紫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