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道教论坛在湖南南岳衡山举行

时间:2011-10-25 10:44   来源:新华网

(国际道教论坛)台湾中华道教总会理事长张柽:向全球传播中国古老智慧

  台湾中华道教总会理事长张柽24日在湖南南岳衡山国际道教论坛上表示,道教是“一世生命观”,因此要大家快乐地活在现有世界,人人都能长生久视,追求生命最高的价值。

  张柽和台湾道教界代表团一行二十余人来到衡山参加国际道教论坛,与世界各地500多位高道大德与专家学者交流切磋。

  张柽认为,长期以来,中华儿女已经将道教的许多活动发展成为共同的生活宗教。而作为中国唯一土生土长的宗教,道教是能够联结海峡两岸人民“民族心理”和情感的重要纽带。

  他说:“众所周知,任何宗教都必须到它的本源所在地去朝圣,正如基督教徒要去耶路撒冷,伊斯兰教徒要去麦加,而道教徒必须回到中国大陆,因为道教的故乡是在大陆。”

  身为台湾道教界领袖,张柽说,自己经常鼓励台湾道教界人士组团来大陆交流参访,加强和大陆的联系。近些年,大陆只要举办大型的道教活动,不管多偏远,他都会带团参加,“从无遗漏”。

  张柽是龙虎山嗣汉第六十三代天师张恩溥的入室弟子,2005年当选为台湾中华道教总会理事长,他重视弘道传教及道门伦理,经其传度入道弟子众多。

  他介绍说,道教是目前台湾最大的宗教,有大大小小的道观1万多座,粗略统计道教信众超过1000万。在他看来,道教是集道家的思想、阴阳家的学术和神仙家的修养于一体,同时也是华夏古宗教的继承者。

  在一些人眼中,和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等世界性宗教相比,道教的国际化步伐似乎显得缓慢。张柽并不认同这种说法,他说:“道教的国际化早在唐朝就已经开始,当时,道教已飘洋过海,传播到了朝鲜和日本。”

  他说,随着中国华侨足迹遍及世界,道教也被自然地带到了国外各地。“由于华侨移民只是保存自身信仰,并不是主动的传道者,道教没有向西方人群广泛传播。尽管如此,近些年西方人对道教的研究兴趣不断增加,《道德经》已经成为继《圣经》之外西方发行量最大的书籍。”

  张柽说,他最大的心愿是成立“世界道教联合总会”,将总部设在道教发源地中国大陆,集合世界所有道教组织,向全球传播中国的古老智慧。(记者 裴闯 谢樱 丁文杰)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