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百科:台湾儿童节

时间:2010-04-02 08:57   来源:新华网-台湾频道

  台湾的4月4日儿童节……曾经是现在台湾中壮年的盼望,当时小学放假一天,学校还会送孩子们一份礼物,那怕是一支牙刷或一个茶杯,都让孩子兴奋不已。家境好的,父母都还会特别加送心爱礼物给自己的宝贝。虽然随着社会变迁,儿童节已和妇女节合并为妇幼节了,但“4月4日儿童节”仍是许多大小朋友的期待。

  儿童节的起源

  儿童节是为儿童们所特订的节日,目的在鼓舞儿童并唤起社会注意儿童教育以培养健全的孩子。在1925年8月,五十四个不同国籍的爱护儿童代表,在瑞士日内瓦举行“儿童幸福国际大会”,并通过“日内瓦保障儿童宣言”恳切呼吁人们善加保护自己的幼苗。自从此次大会结束后,各国政府也就先后订定了“儿童节”。

  台湾的儿童节

  儿童节是在1931年, 由“上海中华慈幼协会”发起, 建议政府明订每年四月四日为儿童节。后来再由教育部制定儿童节纪念办法,并于隔年的四月四日实施,所以第一届的儿童节是1932年4月4日。

  国际儿童节的由来

  国际的儿童节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1942年6月德国法西斯在一个名叫捷克利迪策的村庄,将村里16 岁以上的男性公民140余人和全部婴儿杀害,并将村中妇女及90名儿童押往集中营。村里的房舍、建筑物一下子就被摧毁了。为了悼念被杀害的这些人,也反对帝国主义的荼毒和保障儿童权利,于是在1949年11月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于莫斯科召开会议,正式决定每年6月1日为全世界少年儿童节日,视为国际儿童节(当时所谓儿童是指18岁以下皆为儿童)。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