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台大陆客配额放宽:团体5000人 自由行2000人(2013.01.22)

时间:2013-01-23 09:23   来源:联合报

  综合台湾《经济日报》、《联合报》消息,台湾观光部门22日晚宣布,大陆游客赴台旅游团客每日配额将由目前的4000人提高到5000人;陆客自由行则由目前的每日1000人倍增至2000人,预订5月起实施。

  台湾观光部门表示,已和内务部门出入境及移民部门,就调高团客每日配额、自由行规模倍增达成共识,和大陆方面完成协商后,就可上路。

  改进陆客来台观光质量,观光部门共提出5大配套措施,包括:调高团客每日配额上限、自由行每日上限倍增、控制尖峰旅客量、优质团优先发证,和调高每工作日可核发人数。

  为了提升观光质量,观光部门也将严格控制尖峰旅客量;目前团客每天上限是400人,但因可使用过去未用完的余额,若遇到4、5月及10、11月陆客赴台旺季,实际入境人数大爆满,也造成台湾热门景点塞爆乱象。

  观光部门副负责人张锡聪指出,今年移民部门将取消以“剩余配额”发放赴台申请机制,以团客每日5000人、自由行旅客每日2000人作为上限。也就是说,未来不分淡旺季,每天来台人数不会超过7000人。

  陆客赴台旺季爆量增加旅游风险,也降低旅游质量。张锡聪指出,目前陆客团多走8天7夜环岛行程,阿里山、日月潭等都是必游景点,上下山联外公路常塞爆,连游艇业者都要开快一些才能把旅客接完,“不仅上厕所大排长龙,甚至连拍照都会吵架。”更造成游览车数量不足及司机爆肝赶路等情形。

  张锡聪表示,两岸已有今年增加自由行试点城市的共识,双方正针对增加多少、哪里些城市进行协商,自由行人数提升,可使陆客赴台市场发展更为健全。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