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效应加速昆台经贸交流 食品进口井喷(2013.01.16)

时间:2013-01-17 09: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们一年就能少交30多万元人民币的税,今年还能节省更多。”艾利(中国)有限公司的关务谈及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带来的实惠时如是说。该公司许多机器设备都是从台湾进口,ECFA早期收获清单今年实现零关税后,公司成本还将大大降低。

  ECFA早期收获清单2011年正式生效后,通过关税互减促进了两岸贸易发展。今年起,列入逐步降税清单的800多项产品全部实现零关税。

  据江苏昆山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统计,2012年昆山检验检疫局共签发ECFA原产地证书2132份,签证金额4727万美元。昆山口岸进口台湾商品日渐趋热,其中食品类呈井喷之势,共进口102吨、93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102%和113%。

  ECFA效应让昆山与台湾经贸关系更趋紧密,越来越多的两岸企业和民众享受到该优惠政策所带来的实惠,早期收获清单能够开放更多项目更成为两岸共同期许。

  昆山作为大陆台资聚集区,与台湾经济交流合作频繁。自1990年第一家台资企业落户,20多年间,已吸引4200多家台企落户,滋生了与之配套的4000多家内资企业。

  借助ECFA实施新机遇,昆山企业赴台投资也成为境外投资新增长点。2012年,昆山台衡精密测控和新莱洁净应用材料先后赴台投资。截至2012年底,昆山共有6家企业赴台投资,均已实现有序经营。 (黄莹)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