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2012两岸关系成果丰硕 新一年面临良好契机(2013.01.16)

时间:2013-01-16 15:38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6日北京消息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今天举办2013年首次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杨毅对去年的两岸关系发展进行了总结,并对2013年两岸工作进行展望。杨毅指出,2012年是两岸关系继往开来,成果丰硕的一年。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面临良好的契机。

  杨毅表示,刚刚过去的2012年是两岸关系继往开来,成果丰硕的一年。两岸关系经受住了严峻考验,保持了和平发展的良好势头,进入巩固深化的新阶段。国共两党和两岸双方巩固反对“台独”、坚持“九二共识”的共同基础,增进政治互信,保持良性互动,推动两岸关系取得新成果。

  杨毅表示,一年来,两岸经贸往来继续增长,经济合作取得新进展。两会签署两岸投资保护和促进协议、海关合作协议,推进了两岸经济合作的制度化建设。台商来大陆投资、大陆企业赴台投资保持良好增长势头。两岸贸易总额稳中有升。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收计划实施成效明显,后续协商进展顺利,两岸服务贸易协议商谈已进入收尾阶段。两岸互设经贸办事机构取得重要进展,两岸产业合作持续深化,金融合作特别是两岸货币清算合作迈出重要步伐。

  杨毅指出,在这一年里,两岸人员往来的规模继续扩大,各界交流活动丰富多彩。两岸空中和海上直航航班、航点持续增加,大陆新增第二批10个试点城市开办赴台个人游。全年两岸人员往来的规模达到797万人次,再创历史新高;大陆居民赴台旅游197万人次,同比增长57.5%。第四届海峡论坛成功举办,吸引了上万名台湾同胞参与,产生广泛积极的影响。两岸学术界就巩固和深化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议题开展交流研讨,具有重要积极意义。两岸各界举办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交流活动,促进了两岸各界民众的交流,加深了两岸民众的感情,增进了同为一家人的认同。

  杨毅指出,去年,有关部门和地方进一步出台并落实一系列政策措施,积极协助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和开拓大陆内需市场,促进台资企业健康、持续发展。大陆开放进口台湾大米,扩大对台农渔产品采购,使更多台湾农渔民朋友从中直接受益。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妥善处理涉台投诉案件和突发事件,有效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杨毅指出,新的一年,两岸关系发展面临良好的契机。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关于对台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牢牢把握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题,继续按照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的思路,开展两岸协商和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关系稳定有序发展。继续贯彻以人为本、为民谋利的理念,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使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台湾同胞。衷心希望在新的一年里,两岸同胞把握机遇,开拓进取,克难前行,共同努力推动两岸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各领域取得全面进展,不断开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新局面。(中国台湾网 李帅)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