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当局“新闻局”将裁撤 各县市新闻处室裁并转型

时间:2010-01-22 12:26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月18日消息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新版“组织法”出炉,“行政院新闻局”即将走入历史,25县市政府新闻处、室存废也跟着浮上台面。不少县市政府抢先转型,将新闻与观光、文化结合成立新局处,或并入行政处。高雄市新闻处因市议会决议裁并,目前组织编制只适用到今年6月底;唯独台中市逆向操作,因应台中县市合并,将升格为新闻局。

  高雄市新闻处遭议会决议裁并

  台北市政府过去单独设新闻处,2007年考虑其业务与观光、文化重叠,转型为观光传播局,另外再设置发言人室,专门负责与媒体连络,与新版“组织法”精神类似。桃园县政府过去只有新闻科,后来改隶观光营销处。

  屏东县2006年5月1日把新闻室裁并,新闻行政科并入行政处、广播影视科并入文化局、政令宣导科并入研考处,3年半来,新闻行政业务虽然照常运作,只是级别从一个局处单位降为科,由于行政资源太少,新闻发布大多由县长室秘书代为操刀。

  嘉义县前年已将新闻室并入管理处,县府人事处长张建智表示,现阶段不会再随“行政院”组织再造相应调整或整并;嘉义市亦纳入行政管理处,辖属新闻科,不再变动。高雄市新闻处因市议会决议裁并,目前组织编制只适用到今年6月底,又刚好碰上县市合并,今年三月将与高雄县政府一起讨论未来功能、走向。

  大台中逆向操作升格新闻局

  号称“新闻沙漠”的马祖,连台湾“中央社”都在今年“弃守”,但连江县政府企划室主任陈书福表示,为配合连江县府组织整并,企划室将与秘书室合并成“行政处”。整并后新闻课不但不会被裁撤,还扩大业务范围,费用亦大幅增加。

  台中市政府人事室主任林煜焙指出,“行政院”组织调整不会影响台中市新闻局的编制,但台中市新闻处近期则因台中县市合并升格将调整为新闻局,未来将直接与民众互动,但原先都市营销、观光业务将独立成为专责单位。(刘海伟)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