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两岸关系大事记-6月

时间:2012-09-29 11:07   来源:中国网

  1日,《富春山居图》合璧展在台北故宫博物院举行,历史名画的合璧凸显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已成两岸的主流民意,不仅佐证了两岸文化血脉贯通的历史事实,更进一步推动两岸同胞增强共同的文化信仰和弘扬中华文化的使命感。

  7日,“陆委会”公布民调显示,多数民众对两岸制度化协商评价正面,78.2%的民众支持透过两岸制度化协商处理两岸交流问题;62.2%的民众对两岸协商成果表示满意。民众认为两岸交流速度“刚刚好”的比例上升到46.1%,认为交流速度“太快”的下滑到32.6%。

  8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在台北首度举行“两岸协议成效与检讨会议”,就2008年6月以来两会签署的15项协议执行情况进行总结,对进一步巩固协议成果、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具有重要意义。

  9日,两岸警方联合印尼、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警方捣毁重大电信诈骗据点106处,成为两岸合作打击犯罪的一次成功典范,标志着两岸联手打击犯罪取得显著成效,台湾民众因跨境欺诈案件的损失也由3年前的约180亿元新台币降至40亿元左右。

  11-17日,第三届海峡论坛在福建成功举办,这是迄今为止两岸规模最大、参与人数最多、参与界别最广、涉及议题最宽的民间交流盛会,论坛紧扣“聚焦基层、共享成果”的主题,突出了“民间性、大众性、广泛性”的特点,进一步拉近了两岸基层民众的纯朴情感,强化了两岸“同根同源”的民族认同感。

  13日,第九届海峡青年论坛在台北启动,这是该论坛首次在台举办,对两岸青年交流事业发展具有标志性意义。

  16日,河南省长郭庚茂赴台参访,与岛内各界“谋共识、创商机、话亲情”,进一步活跃豫台交流与合作。

  21日,海协会与海基会完成相关协议的换函手续,双方同意于28日正式启动大陆居民赴台个人游,京、沪、厦三地成为首批试点城市。这标志着两岸双向、直接、全面、对称、正常化的民间交流已然拉开序幕,将有利于两岸民众增信释疑,促进两岸民众感情融合,强化“合则两利”的两岸发展观,厚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民意基础。

  27日,海峡两岸经贸文化发展协会成立,台南众多的乡镇村里长、基层民意代表等纷纷入会,为大陆与台湾南部的经贸合作开拓了一条新“商道”。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