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牙医兰州“就诊记”

时间:2013-05-08 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我现在要开始处理坏牙了,可能会有一点点疼痛的……麻烦您把嘴巴再张大一点点,谢谢。”7日,来自台湾的牙医谢伯谦正在甘肃台牙口腔医院就诊,“温柔”地对待他的每一位病人。

  谢伯谦说,我们更多的是希望将健康口腔的理念在当地逐渐普及。

  甘肃台牙口腔医院由10余名台湾医师和6位甘肃医师组成,院内医疗设备多是从台湾引进。该院自去年年底开始试运营,2013年4月28日正式营业。

  “以前也有过台湾医生到大陆工作,但多是‘单打独斗’”,谢伯谦说,医院确定每周安排2至3名台湾医生留守兰州,每周轮流更换一批人员,“我们在台湾都有自己的诊所,现在就是两地跑”。

  该院开设有牙周病科、口腔种植科、口腔正畸科等10余科室。当天9时许,医院接待室已有病人等候,不少人是慕名而来。经验丰富的谢伯谦还被甘肃牙医徐琳邀至病房探讨交流,共同治疗。

  已有8年工作经验的甘肃牙医俄正义说,两岸医师分工协作,繁忙时甘肃医师会先简单处理患者的口腔卫生,然后交由台湾医师看诊;面对有难度的技术问题则会请教台湾医生,相互学习。

  台湾医师专业而细致的态度总是令甘肃医师佩服不已。俄正义说,台湾医师对待工作严谨的观念,“感觉和他们差距很大”,任何关于牙齿的问题,他们都能用形象的画图释意来让病人知晓病情和病因,“和病人沟通的时间远比他们治疗的时间长得多”。

  采访期间,记者看到谢伯谦的挂历表上密密麻麻写着每天的计划安排,诸如打电话和病人沟通、病人预约等,本周的“档期”已排满。“现在的工作量只是我在台湾工作的一半,在台湾每天会接诊50多位病人,在兰州仅10至20人,这样我会看得更仔细一些,给他们讲解更多口腔知识。”谢伯谦说,相对而言,西北民众口腔保健的观念还很欠缺。

  谢伯谦说,近几年台湾口腔医疗发展迅速,民众对于口腔卫生的需求愈发强烈,提前预防的意识提高。在兰州每天接待的患者有不同年龄阶段的,但多数患者的牙齿都是到了“非治不可”的中晚期阶段。他表示,良好的口腔健康卫生知识还需要进一步普及。

  在兰州就诊的日子里,谢伯谦与甘肃医生的合作越来越默契。“台湾医师团队来到甘肃就诊,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探讨,相互学习,促进两岸医疗的共同进步;如果有机会,我们这个医疗团队还会以同样的模式前往西北其他地区,将先进的医疗技术带到需要的地方”。

  甘肃台牙口腔医院董事长张峰介绍说,目前已有甘肃高校希望加强和医院合作,邀请台湾医师前往学校讲学,并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希望将医院作为学校的实践基地,加强两岸医疗合作。(记者 丁思)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