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通”之后第四通 两岸货币直通车通了

时间:2013-02-07 09:51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三通”之后第四通两岸货币直通车通了

  台湾人民币业务2月6日全面开跑,台“央行”指出,民众可以开设人民币账户,每人每日提领、存款上限均为2万元,汇款上限为8万元。虽然离春节前银行业休市只剩3个营业日,但岛内金融业者仍纷纷抢头香,民众也反应热烈。

  民众:看好人民币前景

  6日上午,位于台北忠孝东路的兆丰金控银行,已经有民众来做人民币定存业务。“利率比较高啊!”台北的林先生一笔就存了2万元人民币。

  人民币在台湾上路,岛内共有46家银行通过申请,并于2月6日启动了人民币存、放款与汇款业务。为争夺人民币存款,利率大战同时在岛内开打。元大银行推出定存1万元人民币以上,3个月期定存优惠利率达3.5%;永丰银行随即推出3个月期定存,前2月仅0.75%,进入第三个月,利率飙升至6.66%。针对银行高利率抢存款的现象,台湾“央行”的态度是“银行不会做亏本生意”。

  6日开始,岛内民众提取人民币现钞也十分便利。只要有银行提款卡,就可在兆丰银行13家分行、永丰银行119家分行的自动提款机提取人民币现钞。

  人民币岛内上路,民众媒体反应热烈。对此,台湾大学财务金融系教授沈中华表示,由于人民币升值可期,越来越多的台湾民众手中持有人民币。此前这些人民币只能放在家里或放在银行的保险箱里,不能存到岛内银行的户头上。“清算机制建立后最务实的好处,还有民众可以用人民币来投资理财。”

  已有业者抢头香推出人民币理财产品。6日,国泰人寿推出“人民币变额年金保险”,这是台湾首张人民币计价投资型保单,最低门槛只要人民币500元。此外,国泰世华银行也一口气推出14档人民币计价的点心债及两档指数股票型基金(ETF),最高投资金额都是“无上限”,人民币理财商品档数暂时领先同业。

  台湾永丰金控发言人张晋源接受记者采访时,人民币存款利率较高,开办人民币存款或理财产品后,台湾民众就多一项较高回报的理财产品,退休族群的利息收入也可增加。

  企业:资金化曲为直

  两岸货币直通,有岛内媒体发表评论指出,4年来,两岸双向旅游交流近2400万人次,总消费278亿美元,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将对双向率与消费提供更大便利,刺激两岸民众到对岸旅游消费的欲望。

  两岸货币管理机构去年8月31日签署了《海峡两岸货币清算合作备忘录》,两岸建立了货币清算机制,也才有了2月6日启动的两岸货币直通车。未来两岸实现“币”畅其流,对两岸民众和企业都有实实在在的好处。

  资金流通终于可以“化曲为直”了!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后,无需通过第三类货币进行结算。据悉,两岸目前资金流已达6000多亿美元,两岸货币直通后,预估每年能为两岸企业省下500亿元新台币以上的手续费。台湾商总理事长张平沼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货币直通,台商最受益,手续费减少,汇兑风险降低,新台币不用换成美元再换成人民币,台湾企业每年至少节省2%至3%的成本。

  还有岛内媒体着眼更远,指出两岸货币直通车的开启,必将有力推动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深刻影响两岸产业格局。

  金融:打造离岸中心  

  两岸货币直通,也被岛内金融业者视为难得契机。

  台湾中兴大学财务金融系主任杨声勇教授介绍,台湾银行业在上世纪90年代向民间资本开放后,存贷利差缩小,金融业竞争十分惨烈,加上实业大量外移,金融业沦为艰困产业。近年来无论是瑞士洛桑管理学院的全球竞争力排名,还是世界经济论坛(WEF)的全球竞争力排行,台湾金融机构竞争力每次均排在末段。随着两岸货币清算合作的扩大,两岸金融活动会进一步深化,拓宽获利渠道。

  国泰世华银行执行长李伟正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面对人民币业务开放,说什么都要好好拼一次,绝非着眼存款而已,而是后续商机。“人民币拓展的国际化商机,两岸经贸往来衍生出的庞大资金需求,都将为台湾金融业注入活力。”

  两岸货币直通,也让岛内金融业者对台湾打造人民币离岸中心多了乐观期待。台湾“央行”明确表达,未来不仅有境内人民币市场(CNY)、香港离岸人民币中心(CNH),还会多一个台湾离岸人民币中心(CNT)。

  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中对记者表示,建立人民币离岸中心,岛内需要大规模的人民币存款,才能保证供需均不虞匮乏。人民币“登台”,台湾朝人民币离岸中心的目标更近一步。

编辑:张维佳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