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中华文化快车启动 京鲁179名师生赴台祭孔

时间:2009-09-27 09:21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6日台北消息 第二届中华文化快车两岸青少年文化交流活动正式启动。昨(25日)天下午,来自山东、北京两地的179名师生乘飞机抵达心仪已久的台湾,参加将于27日在新竹举行的两岸师生联合祭孔仪式。大陆师生此行还将参访台湾忠信学校祭孔尊师开学典礼,并与台湾师生就两岸文化素质教育进行交流。

  此次两岸师生祭孔活动是中华文化快车系列活动之一,由台湾忠信文教基金会、台湾忠信学校、北京红枫文化传播公司承办。祭孔活动中,两岸学生将共同演出师生对话的《论语短剧》,此外也特别规划“万人守护颜回爱心义卖”、“两岸学生文艺演出联欢会”等内容丰富的交流活动,并宣布将由新竹忠信学校与北京第八中学和山东省实验中学合作办理《新汉字工程试验计划》,为台湾学生提供对简体字的基本认识及简体字输入工具学习的平台。

  本届中华文化快车北京团秘书长牟剑闽在接受采访时说,去年在新竹举办的首届中华文化快车暨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受到两岸师生的热烈欢迎,来自两岸的7500百名来宾和学生踊跃参加,北师大于丹教授还在台湾作了《阅读经典,感悟人生》的演讲,博得了两岸师生的掌声,也赢来了台湾媒体的赞誉,称“于丹是现代话语演讲中华思想的核心人物”。牟剑闽还表示,文化快车系列活动的进行,为继承与发扬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文化,增进两岸青少年学生及两岸教育工作者的文化交流作出了积极贡献。

  而孔子第73代嫡系玄孙、现任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的孔庆东,也应邀赴台,他将在《中华文化大讲堂》上发表以《中和致美·礼运中华》为题的演讲。他对记者表示,这次祭孔活动对两岸师生间的文化交流来说,希望是一个起点而不是终点,今后可以更多举办类似交流活动,两岸青少年将通过这样的活动增进相互间的了解。

  将在新竹举办的“两岸师生联合祭孔大典”盛况空前,大陆有来自山东、北京的179名师生参加;台湾则有来自新竹市、新竹县各界代表以及台湾忠信学校5600余名师生、2000余位学生家长,以及3000余名忠信毕业学生的参与。预计参与人数规模在15000人左右,这也将是近60年来,台湾民间祭孔最大的一次集会。(李杰)

编辑:李典典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