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大千巴西故居手书巨石捐归台北故宫

时间:2013-08-02 08: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国画大师张大千逝世30周年之际,其巴西故居“八德园”手书刻字的三方巨石“五湖亭”、“己亥槃阿”、“潮音埗”,8月1日正式捐归台北故宫。

  张大千祖籍广东番禺,1899年(光绪二十五年)5月10日出生于四川内江,本名张正权,后改名张爰、张猿,小名季,号季爰,别署大千居士、下里巴人、斋名大风堂。其二哥张正兰即中外有名的画虎大师张善子。大千先生自幼即随母、姊、兄习画,后又拜当时著名书法家曾农髯、李瑞清为师,学石涛、八大山人、石溪画法,掌握文人水墨画精髓,很早就书画俱佳;26岁时在上海办个人画展,所展出的100幅画全部售出,一举成名;继而游历名山大川,潜心诗画,临摹敦煌莫高窟壁画。

  因诗、书、画与齐白石、溥心畬齐名,大千先生与二人被并称为“南张北齐”和“南张北溥”。20多岁就蓄得的一把大胡子,成为张大千日后的特有标志。

  1949年后他先后居住台北、印度大吉岭和南美阿根廷,1953年迁居巴西圣保罗,开始购地建中国式庭园宅邸“八德园”,挖湖筑亭,收罗玲珑怪石,遍植奇花异林。后因居住地被征收兴建水库,1969年大千先生移居美国旧金山。1976年,他回台湾定居,两年后在台北市郊外双溪畔的新居建成,定名为“摩耶精舍”。1983年1月,他用时一年半的巨幅国画《庐山图》完成。1983年4月2日,大千先生去世,骨灰安放在“摩耶精舍”中的巨石“梅丘”之下。

  今次捐赠的三块巨石原立于八德园内。1989年,当地侨领李伩祥闻知已颓圮多年的八德园即将被水库淹没,遂雇人将每块一人多高重六七吨的三块巨石,抢救至自家工厂保存,2008年运到台湾,寄放友人处。2011年,李伩祥遗孀杨舒华与台北故宫达成捐赠意向。

  此次三方巨石正式捐赠正值大千先生逝世30周年,可谓机缘巧合。未来三石将被安置在“摩耶精舍”管理者台北故宫位于嘉义的南院“大千石庭”内。

  记者随后参访“摩耶精舍”,见院内屋中奇石处处,回味留在内江的大千先生早年手书对联“与奇石作兄弟,好鸟作朋友;以白云为藩篱,碧山为屏风”,感知大师爱石如痴。(记者 黄少华)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