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儿艺进台湾 “皮皮鼠”感动宝岛小朋友

时间:2013-07-23 13:58   来源:中国文化报

7月20日、2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憨憨猫皮皮鼠》在台湾新北市演出4场。图为演出剧照。

  7月20日、21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憨憨猫皮皮鼠》在台湾新北市演出4场。图为演出剧照。

  作为台湾新北市夏日艺术节的邀演节目,7月16日,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大型杂技童话剧《憨憨猫皮皮鼠》剧组赶赴台湾。当天下午,演员们搭乘的飞机在台北桃园机场降落,一到机场大厅,就看到台北如果儿童剧团的熊猫人偶“叭不叭”前来迎接,这位《隐形熊猫在哪里》的主角曾经于2011年登上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舞台,如今,这个可爱的大熊猫在此迎接北京的朋友们。

  夏日里的激情欢呼

  经过紧张的装台布景,演出于7月20日在新北市艺文中心演艺厅拉开帷幕。上午10点,孩子们在父母的陪伴下陆续来到剧院。还未进入剧场,孩子们就被大厅里摆放的《憨憨猫皮皮鼠》的彩色展板所吸引,纷纷站在前面合影留念。

  10点半,音乐响起,小观众被带到了一个有鲜花和绿草、也有蜘蛛网和垃圾桶的公园角落里,并在这里认识了可爱的憨憨猫和皮皮鼠。随着猫咪家族和老鼠家族展开地盘争夺战,高难度的杂技动作逐一展现,三层叠罗汉传帽、前空翻过三圈、五人叠龙头转碟、高难度抖空竹、独轮车骑长楼等,台下不断传来小朋友的惊呼声和掌声。最终,在憨憨猫和皮皮鼠的努力下,猫鼠家族终于停止战争成为朋友,小观众们也被他们感动了。

  徐巧倢今年7岁,她和妈妈特意从高雄赶来看演出。“我们从网站上看到了《憨憨猫皮皮鼠》的演出信息,就打算来看。今天一大早就出发了,开车走了4个小时,这么精彩的演出很值得。”徐巧倢妈妈说。

  在20日、21日两天里,剧组连续演出了4场,而且场场爆满,最后一场的演出票提前售罄。一些看完演出的家长跑去问工作人员,“这个剧院的演出好特别,他们什么时候再来演呢?”

  小观众的热烈掌声也让来自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的22位小演员感到很兴奋。扮演皮皮鼠的王霖洁今年13岁,学习杂技刚刚两年,能给台湾的小朋友演出,她感到非常高兴。憨憨猫的扮演者刘帅,是一个月前刚刚介入角色的,因为此前的演员在排练空中动作时受伤,所以由他接替。在现场,他先是跟“猫爸爸”的扮演者廖伟学唱词,紧接着又得练空竹。“这些孩子年龄在十四五岁。对他们来说,这场演出的难度不在于杂技,而是表演,需要他们通过动作和表情来表达角色的心理。” 河北吴桥杂技艺术学校艺术研究室主任刘文忠告诉记者。

  两岸儿童剧再牵手

  “《憨憨猫皮皮鼠》是中国儿童艺术剧院跨界合作的第一部作品,也是剧院推出的首部杂技童话剧,剧中关于‘友谊’的主题很鲜明,我们希望能通过这场演出为两岸儿童的健康成长做些努力。”此次率队演出的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副院长闪增宏说。

  据悉,台北如果儿童剧团为了促成此次演出做出了很多努力。其实,这并不是两个剧院的初次合作。2011年,如果儿童剧团就参加了由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举办的首届中国儿童戏剧节,参演的节目是《隐形熊猫在哪里》,主角大熊猫“叭不叭”当时受到北京小朋友欢迎。

  2012年,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与如果儿童剧团在北京成立了“海峡两岸儿童戏剧工作室”,正式开启了两岸合作交流。

  “2011年,我们去北京演出时,结识了《憨憨猫皮皮鼠》,当时就想如果能让剧组来台湾演出该多棒啊。”如果儿童剧团团长赵自强告诉记者,他一看到《憨憨猫皮皮鼠》,就知道这是一出可挖掘的“菜单”,因此他很想看看台湾的儿童剧市场是不是也喜欢这道“菜”。

  台湾儿童剧正流行

  不仅新北市有为儿童举办的夏日艺术节,走在台北市的街道上,也随处可见“台北儿童戏剧节”的宣传海报。“台湾这些年对儿童的教育很重视。人们发现青少年在人格上出了些问题,有的孩子在网络上很善于交际,可当面却不会沟通,还有的受电子游戏的影响出现了暴力倾向。”赵自强分析说,在这种反思中,家长开始要求政府多举办一些艺术活动,让孩子多接触真善美。

  如果儿童剧团成立于2000年,以制作“精致儿童剧”著称,10多年来推出了20多部优秀的儿童剧。“小朋友也是完整的人,这是我们做戏剧的出发点。”赵自强说,以往台湾制作儿童剧往往是东拼西凑,觉得小孩子可以糊弄,如果儿童剧团打破了这种形式,无论是音乐还是故事情节,都要求原创。

  “大陆与台湾在儿童剧创作上有所不同,台湾儿童剧的历史资源相对匮乏,但开放程度高,创新的勇气可嘉。”赵自强说,两岸在文化交流上还有很多空间。今年8月,如果儿童剧团将再一次赶赴北京,参加中国儿童艺术剧院的第三届儿童戏剧节,届时将为北京的小朋友带去台湾的儿童剧。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