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峡梨园情》中秋晚会将登台北中山纪念馆舞台

时间:2011-09-01 10: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合作的大型中秋戏曲晚会《海峡梨园情》9月2日将登上此间中山纪念馆大舞台,这是一台融合了京剧、昆曲、交响乐、中华书法及辞赋的大型音乐会。图为台湾京剧名旦魏海敏8月31日在台北推介这场兼具继承和创新特点的戏曲飨宴。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中新社台北8月31日电 (记者 刘舒凌 陈静)两岸合作的大型中秋戏曲晚会《海峡梨园情》9月2日将登上此间中山纪念馆大舞台。

  这是一台融合了京剧、昆曲、交响乐、中华书法及辞赋的大型音乐会。演出阵容中包括台湾京剧名角魏海敏、李宝春和大陆各流派名家张建国、王蓉蓉、杜鹏、常秋月等。

  31日,主办方在台北向两岸新闻媒体推介《海峡梨园情——2011中秋京昆交响音乐会》。

  连续数年参与举办此项活动的辜公亮文教基金会经理刘智龙在致辞中表示,辜振甫先生生前念兹在兹的是两岸文化交流,相信辜先生如能看到两岸戏曲界再次来台北举办中秋戏曲晚会,他的在天之灵一定会开心,“这是促进合作最好的方式”。

  台湾最为知名的京剧旦角魏海敏再度受邀参与演出,今年她将担纲唱一曲《俏佳人》。

  魏海敏接受记者访问时说,中国传统诗词由交响乐伴奏、以京腔演唱,这是很特别的经验、非常棒的尝试。在中山纪念馆2500多座位的大舞台上,更多台湾戏曲迷在中秋佳节家人团圆之际一同欣赏中华传统文化风情的创新表达,这是一大音乐飨宴。

  担任晚会演奏的中国歌剧舞剧院交响乐团的副院长李小祥认为,中华民族优秀文化面临传承和创新的辩证问题,今年《海峡梨园情》创新了京剧、昆曲的表现形式,是个非常好的创意。

  音乐会总策划、文学统筹舒展为晚会撰写所有唱词。尤其最后章节,戏曲名角将演绎书法、京昆和西洋音乐跨界交响,他希望更多海内外观众能欣赏到这场中西合璧的试验性创作。

  中秋前后,这台兼具继承与创新特点的晚会将放在大陆中央电视台、海峡卫视、东南卫视、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相关频道及台湾公共电视、东森电视等平台上,向全球传播中秋团圆赏戏的快乐。

  2011年的《海峡梨园情》由福建省广播影视集团发起,联合了中华广播影视交流协会、中华文化联谊会、福建省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北京梅兰芳艺术基金会、台湾辜公亮文教基金会共同举办。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