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京味文化走进校园 工艺展演完美收官

时间:2010-09-25 14:45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9月25日高雄消息 日前,京味文化之旅一行来到本次赴台展演的最后一站——义守大学,向全校师生展示京味浓韵的民间手工艺绝活,该校校长傅胜利等师生共约200余人参加活动。

  义守大学位于台湾高雄市,是台湾著名的高等学府之一,也是当前两岸交换学生最多的大学,现有在校大陆学生270多人。参访团到达高雄市时,这里刚刚经受“凡亚比”台风的侵袭,随处可见被巨风连根拔起的大树和街道低洼处积存的雨水,连著名的爱河上也漂浮着折断的树枝和杂物,这场台风的威力可见一斑。

  但当参访团走进义守大学时,夕阳映衬下的静谧校园景色怡人,校园已被清理干净,道路十分整洁,学生们也井然有序地穿梭于校园之中,这里的每一个细节都映衬出这所学校高效的管理和严谨的校风。

  展演活动在学生艺术活动中心大厅举行,由于时间仓促和台风影响,只得将活动内容之一的“魅力北京”图片展的照片并排陈放于走廊两侧倒置的座椅上供人观赏。各位艺术家和往常一样,热情地接待每一位老师和同学,尤其在面对和自己小孩同龄的90后大学生的时候,内心的喜悦又平添了一分,艺术家们恨不得把自己所有的手艺都教给学生们,希望台湾的青年人喜爱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

  尽管大多数同学对这些艺术门类都十分陌生,甚至之前从未听说,但看过以后都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特别是经过大师们手把手的传授,自己也能制作出一些简单的作品时,大家都十分开心。

  在与该校傅胜利校长及其他教师交谈中得知,台湾的高等院校十分注重学生的艺术培养,特别是在两岸交流日益热络的大趋势下,中华传统文化又进一步得到重视。大家一致认为,在当前工业文明和西方文化的冲击下,中华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扬也面临严峻的挑战。两岸的教育界有责任为中华文化的传承共同努力。(中国台湾网、北京市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