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呼吁两岸加深文化交流以促进民族凝聚力

时间:2010-09-25 10:07   来源:新华网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1日在香港开幕。与会学者认为,更深入紧密的两岸文化交流能促进民族凝聚力,有助于早日实现和平统一大业。

  “中华文化是凝聚海内外华人、实现国家最终统一、共建和谐社会、民族复兴和国家崛起最重要的软实力。”全国政协委员、香港理工大学前校长潘宗光在大会举办的“两岸文化教育论坛”上说。

  中华文化联谊会名誉会长蔡武日前率团赴台交流访问。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政治学教授余小云认为蔡武的访问开创了两岸文化交流的历史新阶段。

  “加强两岸文教的交流一定有助于两岸人民心灵的沟通,社会文明的提升,更重要的是,借由两岸之间多层次、多项目、多种类的文教交流,假以时日,在潜移默化、交互影响之下,会增进两岸人民相互了解、互信和认同。”余小云说。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锋认为,中国家庭文化中积极的方面应该在两岸进行推广,并且要建立持续的推广平台,因为文化的影响必须要定点、深入,才具有可持续性。

  台湾政治大学外交系国际关系组硕士王炳忠,通过参加海峡两岸电视主持人比赛、演讲比赛的经历,亲身感受到了教育和文化在增进两岸人民相互理解中的作用。

  “在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比赛中才能更好地增进两岸年轻人的彼此了解,这比走马观花式的游览活动更有意义。”王炳忠说。

  来自两岸四地及全球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逾1500位代表,参加了在此间举行的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记者周而捷)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