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共同的妈祖信仰不能分隔

时间:2011-12-13 10:34   来源:中国台湾网

台湾知名书法家陈克谦老先生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专访(中国台湾网 白皛 摄)

  中国台湾网12月12日北京消息 “海峡一水能遮隔风月,但是无法分隔两岸信众对于妈祖的共同信仰”,台湾知名书法家陈克谦先生在接受中国台湾网记者独家专访时,向记者讲述了他与妈祖信仰之间的不解之缘。

  陈克谦先生出生在广东省揭阳县的一个小渔村,村里的渔民家家供奉妈祖。他从小便对妈祖十分崇敬,念念不忘家乡的妈祖庙,直到今日,他的名片背后依然写有原乡地址:广东省揭阳县西门外集和乡秋江溪头村。

  1952年,陈克谦时任国民党军第五军七十五师的一名文书,他随“反攻大陆”的国民党军强行登陆了湄洲岛,虽然手里端着枪,但是依然无法控制心底里的忐忑与不安——因为湄洲岛是妈祖圣地。陈克谦心怀对妈祖的崇敬,在心中不断祈祷,度过了令他终生难忘的一夜。光阴荏苒,从当年持枪登陆湄洲岛至今已经过去了60个年头,陈克谦老先生也从当年的国民党军士官成长为著名的书法家,他敬赠给家乡的妈祖庙一副对联:“山川异域教共仰,风月同天道齐遵”,以表达对妈祖的崇敬之情。

  陈克谦老先生告诉记者,妈祖是从大陆传到台湾的信仰,在沿海地区的信众非常普遍,渔民相信妈祖能够保佑他们出海平安。当年在“大陈岛撤退”时期,很多人都带着家中的妈祖像到台湾继续朝拜,他的岳母也是如此。他的岳母当年独自带着5个儿女从大陈岛逃至台湾,什么家产都没有携带,只是捧着一尊妈祖像,因为她相信只要有妈祖的庇佑,一切都会好起来。

  陈老先生感慨的说:“现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没有了当年的兵戎相见,如果再到莆田的湄洲岛也不用带着枪了”。他表示,如果有机会再赴湄洲岛,一定要隆重祭拜妈祖,祈求保佑两岸继续和平发展,许愿中华民族能够早日融为一体。他说:“两岸的问题是‘分隔’,只是隔着一道海峡,但是,两岸信众共同的妈祖信仰是永远分隔不了的。”

  当陈先生得知大陆即将赠送台湾一尊翡翠妈祖圣像的消息后非常高兴,他表示,这是非常好的举措,能够进一步促进两岸的妈祖文化信仰的交流,增进彼此的情感,令两岸信众的心贴的更近。(记者 白皛)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