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博会台湾园探秘:科技与文化编织的多层次台湾

时间:2013-05-09 08:29   来源:中国台湾网

园博会台湾园探秘:科技与文化编织的多层次台湾

  入口矗立着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亲题“台湾园”之名的巨石。 (中国台湾网 黄艳艳 摄)

  再过11天,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将于北京丰台永定河畔正式开幕, 5日,园博会开始进入试运行阶段。占地6500平米的台湾园是本届园博会一大亮点,目前正紧张而有序地开展后期工程。中国台湾网记者日前抢先一步探访,揭开台湾园的神秘面纱,寻觅一个由科技与文化编织的多层次的台湾。

  造型设计——两岸和谐天下太平

  台湾园就坐落在紧靠园博园南大门、比邻主题馆的一块绿地中,被修竹包围。园区入口矗立着国民党荣誉主席吴伯雄先生亲题“台湾园”之名的巨石。主题馆此次采用椭圆型外结构设计,蕴含海峡两岸团结、和谐之意;屋顶呈高高低低之势,寓谦逊接纳。从顶层俯瞰,可以欣赏锦绣谷的风光。

  一进入园区,映入记者眼帘的便是园区中央的镜面池和池中雕塑“浴火凤凰”。水如平镜,能倒影成像,池中有小喷泉,池畔设海滨区,供参观者憩息纳凉。

  雕塑“浴火凤凰”是不锈钢结构,由台湾著名艺术家杨奉琛创作。凤凰头部位于正中央,尾羽将其周身团团环绕,在其头部的正上方成火焰形状,整体呈圆形,以圆来形塑人们心目中的瑞鸟,天下太平的象徵。凤凰飞来台湾园,用激光展现凤凰飞来所散发的光芒,是台湾园最亮丽的风景之一。

  资讯长廊——呈现台湾风土人情

  “台湾之美”不可或缺的因素便是绮丽的自然风光,沿着一条蜿蜒的走廊,记者进入台湾园主展馆二楼“资讯长廊”。

  据园博会台湾园总经理林谦介绍,这条嵌满凹凸LED屏的走廊,其设计灵感源于台湾险峻秀美的峡谷,正式开馆时参观者将在LED屏和多媒体影音技术的组合中,体验到最逼真的台湾自然风光。

  在“资讯长廊”中,参观者还将看到台湾印象馆、原韵台湾原住民文创馆、伴手礼文化馆等分馆,它们全面直观地展现了台湾园林、美景、城市、历史、民俗、特产和旅游等各方面的特色。参观者可以看到兰屿达悟族拼板舟、“发呆亭”等原住民生活物件,体验“迎妈祖”、“烧王船”等特色民俗......

  据了解,民众到时可免费品尝凤梨酥、牛轧糖等伴手礼,活动现场将售台湾直运本土伴手礼及特产。

  高科技种植——展示台湾精致农业水平

  位于台湾印象馆与生活馆两展馆建筑间,有一间玻璃温室兰花馆,作为一柔性的缓冲带。兰花是台湾精致农业重点花种,台湾兰花品种丰富,有2000多种,以蝴蝶兰最具代表性。该馆以兰花为主要素材,透过设计师的巧思,展现台湾傲人的花卉科技,将给观众带来一场美的盛宴。

  此外,“植物工坊”将展示台湾世界级的农业技术水平,其蔬菜都是采用无土栽培,LED照明生长,可以确保在有限的空间里培植多样的蔬菜,且不会受到农药和害虫的困扰,健康无污染,是一种经济型植物栽培技术。据了解,植物工坊里的莴苣类蔬菜生长三个星期就可食用。

  林谦说,台湾精致农业产业发达,两岸农业合作很早就开始,并在华南、华东和华中地区逐步深化,他希望藉由此次园博会作为契机,探讨台湾精致农业与华北地区合作的可能性,通过技术攻关克服京台两地气候、土壤等自然条件的差异。他表示,这项合作如果成功,将给两岸农业发展与合作带来巨大机遇。

  地道美食——烹制舌尖上的台湾

  台湾园不仅是台湾农业与科技文化的展览平台,也是台湾美食的展示舞台。在台湾园地下一层的美食广场里,游客就可以吃到由台湾本土厨师掌勺的地道台湾小吃。

  原汁原味的台北五香肉卷、台湾烧羊排、基隆庙口一口肠、台湾大肠包小肠、台湾沙茶鱿鱼、榴莲酥、阿里山风味烤肉、台湾油炸冰淇淋,作为台湾文化的一个侧面,在这里,游客将感受到另一种不一样的台湾。(中国台湾网记者 黄艳艳)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