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台胞如亲人 马尾海关各部门真情服务台胞侧记

时间:2010-01-19 08:41   来源:你好台湾网

  你好台湾网1月18日消息 春节临近,经“两马”航线回大陆探亲的台胞一天天地多起来,来来往往的人群让马尾港客运站分外热闹。

  这几天,寒流袭来,马尾港口外寒风瑟瑟。寒冷的天气并没有挡住台胞们回老家探亲的迫切心情,1月13日上午,马尾海关旅检科关员们正在等候着从马祖过来的一班客轮。客轮一靠岸,关员们便马上热情地迎上前搬运行李、扶老携幼,引导台胞顺利通关,尽显情同手足的浓浓情谊。在不到40分钟完成了行李查验等通关手续,80多名旅客迅速、顺利得以通关。

  “你们效率真高,服务态度也很好!每一次经过这里都让我有回家般的温暖。”一名经常往返于“两马”航线的老台胞对海关工作人员竖起了大拇指。

  随着两岸交往日益热络,往来人员数量与日俱增,为提高旅客通关速度,马尾海关旅检科不断优化作业模式,提高服务质量,对无需向海关办理申报验放手续的旅客及时通关,对需向海关办理申报验放手续的旅客,五分钟内办结手续,并推行税款“代征代缴”等多项措施,以热情周到的服务为旅客节省通关时间。

  便捷、温馨的通道不仅开出了一条高效便捷之路,简化了办事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也为台湾旅客提供了各种方便,无数台湾同胞经由这条温馨通道达成了返乡团圆的心愿。据统计,2009年全年马尾海关旅检科共计监管出入境人员99243人次,比去年同期增长30.46%,为“两马”航线开航以来出入境人数最多的年份。

  去年8月的一天上午,夏日炎炎。一艘马祖客轮到岸后,旅客们正井然有序地办理通关手续。一名回老家连江探亲的中年男子携带了很多礼品,由于部分礼品按照国家规定须缴纳税款,这位台胞在通关上花费了较多的时间。等他手续办齐后,已是中午,上午的最后一部专线大巴也已经开走了。这名男子背负着厚重的行李站在客运站出口一时茫然无措,心急如焚。已经下班的旅检科科长罗浪秋正准备去吃午饭,他发现这一情况后,马上安排一辆工作车将这名台胞送到了车站。

  像这样热心帮助台胞的事迹不胜枚举,得到了台胞的高度赞誉。

  在这个重要而特殊的岗位上,旅检科关员们不仅要精通业务、服务周到,也要付出极大的耐心和诚意。

  一直以来,马尾海关旅检科热情、优质的服务受到了各界好评,先后获得“全国巾帼文明岗”、全国海关关务公开示范点、福建省“十佳”青年文明号等殊荣。(王凤山 通讯员 项志高 董雅萍)

编辑:董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