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大陆“五年规划”首次专章阐述两岸关系

时间:2011-03-15 15:26   来源:中新社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义虎近日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广东团驻地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谈到,中国大陆“五年规划”首次专章阐述两岸关系,标题提出“中华民族共同家园”值得注意,体现了胡锦涛对台六点意见的精神。

  李义虎对中新社记者谈到,“十二五”时期对大陆经济发展非常重要和关键。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前景明朗,对两岸关系会产生积极的意义和作用。

  他说,“十二五”规划纲要草案中“深化合作,建设中华民族共同家园”的篇目下,专门有一章谈到两岸关系,这是中国大陆“五年规划”首次专章阐述两岸关系和两岸经济合作,第一次对两岸产业合作作出规划,空前加大了规划引导的力度,体现了胡锦涛对台六点意见的精神。

  李义虎强调,两岸未来可以在海峡西岸经济区,特别是福建平潭综合实验区等开展大量先行先试的合作,落实“中华民族共同家园”思想,真正让台湾的民众、企业、社会团体来参与,“来当主人不是做客人”。

  李义虎评价称,“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的新政策和新想法如落实,必将推动两岸关系上升到一个更好的层次,使和平发展局面得到更好的巩固。

  李义虎说,2008年5月以来,两岸签署了多个协议,特别是两岸实现“三通”和签署“ECFA”(海峡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协议,给两岸关系奠定不可逆转的趋势,“只能向前走,不能倒退”。两岸经贸关系现已达到一个非常密切的程度,经贸额已达上千亿美元。在某种意义上讲,两岸在经济层面已有相互依存的关系,非人为因素能拆除。

  李义虎建议,在签署ECFA协议之后,两岸应保持良好的势头,可以在文化、教育等领域展开磋商,签署交流合作协议。

  此外,他还建议,两岸可就军事合作互信机制以及国际空间的问题进行讨论、对话。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