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沈建国:两岸同根同族须携手、创双赢

时间:2011-03-15 15:24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3月13日北京消息 北京城的西边,有一条全面展示台湾风土人情、文化风貌的“台湾街”,已经成为两岸文化交流的一张亮丽名片。说起这条街的落成,就不能不提到全国政协委员沈建国。推手、新闻工作者、民间商会副会长,沈建国的诸多身份都指向一个最纯粹的初衷:两岸同根同族,应当携手合作,互利双赢。

  继续做两岸文化深度合作的推手

  正是因为沈建国在2009年的一份提案,才有了“台湾文化创意产业聚集区”一期工程——北京台湾街。

  “很多人问我为什么特别关注两岸文化交流,我的想法很简单,两岸同根同族,加强交流与合作能够让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得到更好地提升。”从未去过台湾的沈建国,从书本上大致认识了宝岛的模样,而台湾街的落成,也给了她一个了解台湾文化的好去处。

  “台湾街充分展示了台湾的饮食文化,酒文化,还有邓丽君的歌文化。今年是辛亥革命百年,有计划建立一个中山剧院。”为深化两岸文化交流,沈建国在今年两会期间再度建议,在如今北京台湾街的基础上建设两岸文化创意产业园,为两岸文化产业合作提供更大的落地平台。

  “这个产业园要符合现在低碳、环保的要求。相信有台湾街的成功先例,产业园会更快速高效的建好,而且在推动两岸文化交流方面起到更好的效果。”沈建国表示,只要有需要,两岸文化深度合作的推手这一角色,她会继续当下去。

  这是新闻工作者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新华社任职多年,随后又担任报社和杂志社负责人,沈建国对于两岸新闻交流有很深的体会,她直言,身为新闻工作者,在推动两岸交流沟通方面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

  “近几年,两岸交流的成果非常大,这里面就有新闻界的宣传和带动作用。”沈建国说,台湾《中国时报》在会议期间也采访了她,了解提交加深两岸文化交流这份提案的原因。“我希望加深两岸文化交流的愿望和在北京做的努力就通过媒体传递给了台湾同胞”。

  沈建国还透露,在担任《中国工商时报》社长期间,就曾经与台湾的《工商时报》签约,交换稿件共享新闻资源。“这就是新闻交流的一种方式,也是加深两岸相互了解的一条重要途径。”

  希望陆资能更多的到台湾去

  随着两岸经济领域交流的逐步正常化,两岸工商企业界的联络也越来越多。身为中国民间商会的副会长,沈建国表示,商会间同行业的对口交流,比广泛领域的交流更重要。

  “按行业商会的特点,同行业间交流,产生的效益会比其他方式更生动,更好。对两岸都是一个互相学习沟通,共同提高的过程。比如说现在的两岸农业交流相当多,效果也是非常显著。”沈建国称,民间商会正根据“十二五”规划纲要,有计划、有秩序的,继续推动行业商会对口交流。

  沈建国希望未来两岸经贸往来能更密切,“我们很欢迎台资到大陆来,也希望陆资能够更多的到台湾去。”(记者 张弛)

  人物简介

  沈建国,女,1949年9月生,汉族,中共党员,研究生学历。现任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九届全国工商联副主席。

编辑:赵辉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