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坛台湾代表:两岸新能源合作要超越代工层次

时间:2010-07-09 14:26   来源:南方日报

  “新能源合作为两岸携手跻身世界产业链顶端提供难得机遇。”昨日出席第六届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新能源组参访活动的台南大学教授黄镇江对记者说。

  参访活动是此次两岸经贸文化论坛的新形式。作为3个参访小组之一的“新能源组”,包括有18位台湾代表和15位大陆代表,黄镇江就是代表之一。“我们希望两岸新能源领域的合作能像ECFA一样,在下一次陈江会上签署合作协议。”黄镇江表示。

  ECFA签署打开了两岸经贸交流之窗

  “新能源组”的代表们昨日首先走访了位于深圳的创益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它是国内最大的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产品制造商和解决方案供应商。随后,代表们又先后来到位于深圳的泰玛风光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广州的久泰能源(广州)有限公司和联众(广州)不锈钢有限公司。这些企业都在国内颇具盛名,泰玛研发除了世界第一台磁悬浮风力发电机,久泰是华南地区最大的新型清洁环保能源二甲醚生产基地之一,联众(广州)是华南地区最大的不锈钢生产基地。

  来自台湾的18名代表中有14位都是当地新能源企业的董事长或总裁,他们每到一处,都对这些厂商的生产工艺与园区建设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不停地提问,了解大陆关于新能源发展方面的政策、企业的生产成本、技术的发展情况。

  从事太阳能领域研发的“台湾干布公司”总经理林江财对记者说,他是第一次参加两岸经贸文化论坛,此次参访活动让他对大陆的新能源企业产生了更深的了解。他说:“ECFA的签署将两岸经贸合作的大门打开了。大门打开之后,我们才能了解对方在做什么,然后下一步要思考的就是大家合作能干成什么事。”他举了一个太阳能领域合作的例子,他说:“现在大陆占据了全球太阳能市场的38%,台湾占据12%,两岸加在一起就是50%,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两岸密切合作,前景真是无限!”

  新能源新技术方面应携手共进

  对于两岸新能源领域的合作,台南大学教授黄镇江考虑得更加深远,他是该校绿色能源科技学系教授。他对记者说,目前无论大陆还是台湾,产业发展的模式、产业技术的更新都还只是向美国、欧洲学习,如此发展下去,两岸只能是融入世界产业链,而难以领导这个产业链。

  “微笑曲线两端朝上,两端是附加值最多的地方,这两端左边是研发,右边是营销,而曲线中间凹下去的是代工,附加值最少。两岸之间的合作一定要超越代工层次。”黄镇江表示。

  他向记者介绍,目前两岸在新能源方面的产业结构很像,两岸政府都在力推新能源的发展,各个企业也都在努力布局全球市场。而目前,以燃料电池为例,第一代、第二代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仍然掌握在西方国家手中,所以台湾正在积极研发第三代燃料电池的核心技术,期待能够在新的领域超越西方,因为在传统产业方面两岸已经落后于西方了。在新能源、新技术方面,两岸的确有很大的合作空间,也应该携手共进。

  希望两岸能达成新能源合作协议

  “我们希望两岸新能源领域的合作能像ECFA一样,在下一次陈江会上签署合作协议。”黄镇江表示,既然两岸都致力于推动新能源的发展,那么就需要两岸共同协商,携手制定发展策略。他表示,希望两岸能制定新能源方面的统一技术标准,并将之推向全球。


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