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铭清:中华道教文化交流使两岸心连心

时间:2011-11-07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第五届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5日晚在中国道教祖庭江西龙虎山开幕。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在会见台湾中华道教总会理事长张柽时表示,经济的交流使两岸手拉手,历史和民族的认同使两岸根连根,但只有文化的交流才能使两岸心连心。

  11月5日,海峡两岸道教界、学术界、政界、经贸界的200余名知名人士齐聚中国道教祖庭江西龙虎山,在“中国道教祖庭”龙虎山探究道学真谛,共话和谐发展。

  张铭清表示,有人把中华文化比作一个大树,儒教是树的主干,道教是树的根。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进展中,要解决两岸同胞的“心连心”的问题,就要深入研究中华文化,特别是道教文化。

  台湾中华道教民俗文化协会副理事长徐文亮表示,台湾道教界之所以热衷于同大陆宗教界交流,主要是因为文化寻根的缘故。目前,寻访祖庭已成为台湾道教界到大陆的探访重要活动。两岸道教界共同举办的研讨会、论坛不断增加,形式也更加多样。道教本身就是两岸之间的共同语言,道家思想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两岸携手弘扬道家思想和文化更能增强民族的凝聚力。

  据了解,第五届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期间,龙虎山嗣汉天师府将举办祈福法会,为两岸和平祈福。与此同时,还将举行两岸道文化书画展,道文化武术表演等活动。

  2010年,由台湾中华道教总会、龙虎山嗣汉天师府共同主办的第四届海峡两岸道教文化论坛在台北圆山饭店举行。

编辑:白皛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