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台同名村续缘之旅:一样地名 两岸情长

时间:2013-07-04 08:37   来源:厦门日报

闽台同名村续缘之旅:一样地名两岸情长

  为期一周的第五届海峡论坛日前在厦门落幕,闽台“同名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周作为论坛新增活动之一,吸引众多媒体的目光。

  “请问台湾蔡厝村的代表来了吗?”“请问如何联系台湾蔡厝村的代表?”……在闽台两岸“同名村 心连心”联谊活动周活动签到台前,来自厦门翔安区蔡厝村的村代表蔡福东急切地询问着。此时,这位老人心里牵挂的是海峡对岸离别多年的乡亲,更是两岸割不断的血脉亲情。

  一样地名,两岸情长。明清以来,台湾和大陆两地民众互有迁移,尤以福建先民移居台湾居多,约80%的台湾乡亲祖籍在福建,在对台交流交往中有着独特的“五缘”优势。福建先民聚族而居,在垦荒地上形成了以福建祖籍地的原乡名称或故里传统习惯来冠名的村落,以此铭记自己的祖籍。“同名村”即是台湾一些村落地名,与大陆祖地“同根、同源、同名”。目前,闽台两地共有400多个同名村,其中,厦门就有4个,为翔安区的蔡厝、彭厝和集美区的板桥、仑上。

  据厦门市台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陈永东介绍,为做好海峡两岸“同名村 心连心”活动,厦门市台联迅速做好前期的准备工作。4月份,市台联多次赴集美区、翔安区统战部、区台办,详细了解同名村的历史沿革、现有人口、主要姓氏、社会经济以及民俗风情等基本情况。在充分了解四个村落情况的基础上,市台联还亲自到村落实地考察调研,找寻两岸同名村之间的历史文化渊源。考察中,市台联一行受到了村民们的热烈欢迎和热情招待。谈起在台湾还有与自己同根同源的同名村,彭厝社区老年协会常务副会长彭文质十分激动。他向考察团一行描述了闽台彭厝村之间数百年来的血脉联系,也表达了对台湾乡亲的思念之情。他说,两岸的同名村乡亲都是一家人,厦门宗亲始终没有忘记台湾宗亲,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和台湾宗亲对接上,以后多交流,也欢迎台湾乡亲常回来看看。

  活动不仅得到了厦门宗亲的热烈支持,也吸引了来自台湾新北、台南、彰化、嘉义等13个市县,28个乡、镇、村、里负责人及村代表共62名乡亲前来参加,活动在浓浓的两岸亲情中延续。6月16日,19个闽台同名村以“双方互动、互惠双赢”的原则,签署了友好交流合作意向。按照意向,双方将定期或不定期互访,深化彼此情感、友谊和共识;适时在闽台两地举办民俗、宗亲、民间信仰等考察,相互提供便利和服务;利用各自优势,在资源、技术、资金、人才市场等方面协作,在政策范围内,促进两地企业和民间合作。

  闽台同名村文化资源,是中华民族宝贵的历史文化遗产;闽台民间交往的宗亲、血亲联系,更是维系两岸同胞不可割断的亲情、乡情之情结所在。首届海峡两岸“同名村、心连心”活动促进同名村乡亲通过溯源探本、建宗立业,深化两岸同名村的联络联谊,进一步延续闽台乡情,弘扬中华传统文化,推动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向更宽领域发展。(记者 肖传惠 通讯员 王珊珊)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简称台盟):是由居住在中国大陆的台湾省人士组成的具有政治联盟特点、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政党,是与执政党中国共产党通力合作的一个参政党, 1947年11月12日成立于香港。厦门台盟组织于 1983年7月20日成立,1987年10月27日更名为台湾民主自治同盟厦门市委员会(简称台盟厦门市委),现有盟员201人。

  ●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简称全国台联):于1981年12月27日在北京成立,是台湾各族同胞的爱国民众团体。厦门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先于全国台联在1981年7月18日成立。据统计,目前在厦常住台湾同胞约有13万人,定居台胞3200多人。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