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信众福建东山祭关帝

时间:2013-06-21 08: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刚从大学毕业的台胞翁伟哲20日陪着父亲翁启腾,跨海来到福建东山,祭拜关帝。

  回忆起十多年前第一次来东山的旅程,翁伟哲不禁感慨,“那时要先坐飞机由高雄飞到香港,再转机厦门,然后经过五六个小时的山路才能到东山”。

  而这次,翁伟哲和父亲从高雄直飞厦门,再坐两小时高速大巴就到了东山。

  当天上午,第二十二届海峡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在关帝祖庙所在的福建东山岛揭幕。台湾数十家关帝庙四百余名信众汇聚东山,与大陆关帝宫庙的信众一起开展共祭关帝活动,成为本届两岸关帝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

  始建于明洪武二十年(1387年)的东山关帝庙是中国四大关帝庙之一,是台湾近千座关帝庙的香缘祖庙。

  在关帝庙前,翁伟哲虔诚祭拜,不时端起相机留影。“在大学修的是酒店管理,希望能在东山这个美丽的海岛找到发展机会”。

  金门县议长王再生说,关帝精神强调“忠、义、仁、孝、诚、信”,希望通过关帝信仰纽带,两岸人民能够走得更近,情感更深,世世代代将关帝精神发扬光大。

  以“缘系关帝、和谐两岸”为主题的本届文化旅游节,还包括两岸信众民俗文化踩街、《东山风物丛书》首发式、慈善日活动、社戏演出等一系列经贸、文化、旅游活动。

  中共东山县委书记张翼腾表示,本届节庆再次为两岸交流沟通搭建前沿平台,促进两岸民众民间信仰交流,增进两岸民众互信与了解,是一次弘扬关帝的盛典、两岸交流的盛会。

  翁启腾祖籍澎湖,家住高雄,家族在东山投资有水产加工企业。当天,翁启腾作为嘉宾,出席了弟弟翁启镜在东山投资的又一商业项目的开工仪式。翁启腾说,20年前,和弟弟一起在大陆寻址办厂,从上海逛了一路下来,还是觉得东山语言相通,环境又十分相似。“两岸经贸往来有了一个好的开始,我们也将继续努力。”

  王再生表示,目前,东金澎三岛“一体化”轮廓已初现,经济、文化、旅游进一步融合,东山又先后摘得福建经济发展十佳县、福建十大美丽海岛,真心为东山的发展成就感到高兴,未来三岛合作的前景更加让人期待。(记者 张羽)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