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王王审知金身福州起驾赴台巡安

时间:2013-05-16 15:39   来源:中新社

  位处福州市晋安区新店镇莲花山的闽王纪念馆,16日花团簇锦、热闹非凡,来自福建、河南的500余闽王宗亲后人在此举行“闽王(王审知)金身赴台湾巡安”起驾仪式。

  王审知三兄弟公元885年从河南光州固始入闽,福建成就霸业。千年之间,闽王后人遍及海内外,目前,在台湾就有近50万王审知后裔。

  当天上午举行的起驾仪式上,新店腰鼓、新店扇舞、金鼓等精彩演绎,透露千年闽王人文符号传承的丝丝缕缕,其中,步卓闽王宫廷太平鼓将全程随闽王金身至台湾。

  此次护驾闽王金身访台的“闽豫王氏宗亲赴台湾宗亲文化交流访问团”一行165人,访问团成员除福建福州闽王后人之外,还有来自闽王故里河南光州固始、潢川、光山的王氏宗亲。

  今年3月29日,台湾知名人士王金平先生以中华王姓宗亲联合总会理事长的名义欢迎此次赴台交流活动,并邀请访问团护驾闽王金身到他的家乡高雄市路竹区会香。

  “闽豫王氏宗亲赴台湾宗亲文化交流访问团”团长、福州市晋安区闽台王审知研究会会长王大盛介绍说,2008年以来,闽王宗亲文化交流活动先后在台湾金门、马祖、台中、澎湖等地举行,受到台湾王氏宗亲和民众热烈欢迎,王金平先生曾三次莅临恭迎闽王金身,为闽王金身抬轿敬献金牌,并以闽王后裔身份为主祭官率两岸王氏宗亲共祭闽王。

  据介绍,此次闽王金身再访台湾,两岸王氏宗亲将先后在台中、高雄、台南等地与当地的王氏宗亲开展会香祈福祭祀活动,并将闽王金身安座嘉义王氏家庙供台湾各地王氏宗亲祭拜。

  17日,访问团一行将首先在台中地区组织巡安祭祖活动;25日,闽王金身返回福州。(记者 张建忠)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