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祖源流博物馆开馆 展妈祖东渡台湾历史

时间:2013-01-25 08:36   来源:福建日报

  2012年11月1日,23尊高约0.32米的翡翠妈祖分灵像在妈祖故地湄洲岛举行了开光仪式,并将分灵到台湾的妈祖宫庙,表达两岸同尊“海上和平女神”之愿。中新社发 吕明 摄

  22日,妈祖源流博物馆开馆仪式在莆田湄洲岛天妃故里遗址公园举行。莆田市650多家宫庙和泉州、漳州等地30多家宫庙共1500多名妈祖信众代表,见证了此次开馆仪式。

  妈祖源流博物馆建于湄洲岛上林自然村。该村现保存有诸多与妈祖相关的重要文物,如明末祖庙住持僧照乘题写的“天妃祖迹地名上林”碑刻、明代丁一中题写的“天妃故里”石刻等,此次都被收入博物馆参加展览。此外,馆内展品较为丰富,有妈祖祭祀用品、清乾隆皇帝圣旨、祖庙妈祖金身换下的龙袍和霞帔等。

  据悉,该馆共有7个展厅,包括诞降与行善、救海与升天、两岸情缘等。其中,两岸情缘展厅展示了台湾的开发与妈祖东渡台湾之间紧密的联系。

  22日,当地还举行了上海世博园汉白玉妈祖雕像的开光仪式。这尊汉白玉妈祖雕像的形象与祖庙妈祖石雕像相同,雕像高3.23米,由整块汉白玉原料雕成,是迄今大陆最高、最重的汉白玉妈祖雕像。2010年上海世博会期间,该尊妈祖雕像安座在福建馆,作为四大镇馆宝之一备受瞩目。(陈荣富 卞军凯)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