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点高校台湾学生走进河南 开展法学研习

时间:2012-12-04 08:49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国台湾网12月3日郑州消息 11月29日至12月2日,应河南省台办的邀请,以“共同探寻历史足迹,了解大陆司法概况,携手振兴中华民族”为主题的“北京重点高校台湾学生河南法学研习营”在河南举行。研习营由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首都重点高校就读的50名台湾学生组成,他们在河南进行为期4天法学研习活动。

  11月30日上午,研习营一行与郑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青年法官进行法学座谈交流,并旁听了一起刑事案件的庭审。在座谈中,郑州中院副院长赵永纯介绍了郑州两级法院的发展建设情况,对同学们感兴趣的多功能服务大厅、实行裁判文书公开上网、开展庭审网络视频直播、弘扬马锡五审判方式、推进社会法庭工作等情况进行了介绍。河南省法院专职审委会委员、院长助理王韶华着重介绍了近年来河南法院推进司法改革、司法便民、司法民主的举措,以及河南法院加强涉台案件的审理、给予台商司法援助以及豫台两地间的司法交流成果。之后,研习营的同学与参会的青年法官代表围绕马锡五审判方式、刑事案件中技术侦查措施的使用、环境污染纠纷的审理、公益诉讼及法官业务培训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互动。

  通过座谈交流和现场观摩,研习营同学对大陆的司法制度有了更深刻、更直观的了解,尤其是对河南法院围绕司法公开透明和司法民主化、大众化所采取的各项改革措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很有收获。

  30日下午,营员们参观了郑州女子监狱,实地了解服刑人员的服刑情况。监狱的良好基础设施、人性化的管理、规范的制度、丰富多彩的各类活动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特别是“以人为本”的教育感化犯人的理念得到了大家的肯定。通过观看服刑人员的才艺表演,使大家认识到大陆的监狱不仅仅是犯人的服刑场所,也是犯人们忏悔罪过、改造旧人为新人的一所“学堂”,狱警们不仅仅是监狱管理人员,同时还是心理辅导员甚至是良师益友。许多观摩过台湾监狱以及其他国家和地区监狱的博士生也对这里的基础设施和管理教育表示了由衷的赞叹。

  在豫期间,营员们还参访了郑州、洛阳、开封等地。河南博物院、清明上河园、少林寺、龙门石窟等著名景观和历史文化设施,领略了中原文化的博大精深。许多同学表示过去只是听说过河南的历史文化厚重与灿烂,今天亲眼目睹才是眼界大开、不虚此行。(中国台湾网、河南省台办联合报道)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