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青年志愿者交流团参访中台禅寺

时间:2012-10-23 09:12   来源:中国台湾网

  中台禅寺相关负责人向大陆青年交流团介绍中台禅寺开山缘起(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摄)

  中国台湾网10月22日台湾南投消息 今天下午,来自北京的大陆青年志愿者交流团参观了台湾的著名现代化寺庙——中台禅寺,该寺庄严的氛围、宏大的建构、精巧的设计,让各位团员叹为观止。

  中台禅寺位于台湾中部,是现今台湾占地面积最大的一座寺庙,总占地超过8万亩。台湾寺庙都由民间兴建,中台禅寺也不例外。由于中台禅寺起初的设计规模宏大,资金需求极大,因此许多人认为没有三十年不可能完成。但在惟觉和尚的坚持和努力下,7年便告完工,该寺建成之后,得到了台湾岛内以及许多国际相关人士的极大肯定,每天来参访者络绎不绝,申请到此打坐修行的善男信女也越来越多。

  大陆青年团成员从一楼的弥勒佛雕像、四大天王柱开始,逐层而上,经过法身佛、报身佛,以及罗汉殿、藏经阁,最后到达该死的最高点——位于37层的金顶。一路走来,众团员无不对中台禅寺精巧绝伦的设计建造啧啧称奇。该寺的大厦由四座大楼相连互通的大楼组成,既融合了中国传统建筑的元素,又有现代建筑之风格。

  在打坐修行大厅,负责人说打坐期间会将大门紧闭,外音难以传入。众人目视四方都没看到门在何处。原来大门位于墙内,墙是镂空的,大门与墙完整的融为一体,且门下有滚珠,一个力量不大的人都可以开闭门。在万佛殿,一座七层宝塔熠熠闪光,该塔的奇特之处在于是纯粹用木块堆砌连接而成,没用一根钉子。宝塔外面的窗户采用弹性结构设计,台湾台风多,据悉在台风刮来时,该玻璃能伸缩达40厘米,巧妙地把台风拒之门外,真可谓是以柔克刚了。此外令人称绝的还有该寺的灯光设计,位于该寺中部的几层白天无需开灯,巧用位于顶部四周的几个小窗借用日光,而到晚上开灯后,屋顶则如繁星点点。

  除了该寺的精妙建造,该负责人一路上向众团员讲授佛法精义,在金顶上,她向大家讲述了佛割臂喂鹰的故事,启迪大家众生平等,勿妄杀戮。在罗汉殿,她通过讲述罗汉的成长故事,勉励大家多做好事,行善世间。

  此次大陆青年志愿者赴台交流参访活动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和台湾夏潮基金会联合举办,一共由28人组成,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的培训交流中心副主任付峰任团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办公室副处长杨晓静任秘书长,其他成员主要由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交通大学、首都体育学院的师生组成。(中国台湾网 王文英)

编辑:吴晓寒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