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农行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在厦揭牌

时间:2013-07-22 08:2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农业银行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19日在厦门挂牌成立,吸引多家台湾银行携手合作。这被视为大陆银行与厦门进一步深化战略合作关系,开展全方位、高层次合作的又一重要标志。

  揭牌仪式上,中国农业银行与台湾合作金库银行、中国信托商业银行、第一商业银行、中小企业银行、渣打国际商业银行、花旗(台湾)商业银行6家台湾银行签署跨境人民币清算协议;与厦门市政府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未来5年内向厦门提供总额不低于8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性信用额度。

  业界人士称,农行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是大陆国有大型银行针对两岸金融合作在厦设立的第一家总部机构,将成为台湾地区银行在大陆的“落脚点”,打通两岸人民币流动通道,对加快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不无助益。

  中国农业银行副董事长、行长张云在揭牌仪式上称,厦门是大陆最具活力和竞争力的城市之一,是绿色发展模式的一个典型代表;同时,作为海峡西岸重要中心城市,厦门还是与台湾交流的重要平台。国务院批准厦门建设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赋予其在金融领域先行先试的重大使命,必将进一步提升厦门在两岸商贸、投资、金融等领域合作的重要地位,推动两岸经济紧密联系迈上新的台阶。

  他表示,农行在厦设立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与厦门市和台湾金融同业联手打造两岸往来和贸易便利化的金融基础平台,将进一步丰富两岸区域性金融服务中心的内涵,提升两岸经贸往来的水平和层次。

  根据农行与厦门市政府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未来5年内,农行将为厦门综合配套改革建立金融支撑,重点支持东南国际航运中心、两岸贸易中心、两岸金融中心、城镇化、基础设施等厦门重点项目的建设。

  刘可清说,厦门当前正全力推进跨岛发展战略,加快岛内外一体化和厦漳泉同城化,持续推进国际邮轮母港、翔安国际机场、城市轨道交通等一批重大项目,特别是两岸金融服务中心建设,不仅需要两岸金融业积极参与、大力支持,也为金融业跨越发展创造重大机遇。

  中国农业银行两岸人民币清算中心是农行为台湾等境外地区银行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及配套交易、融资等服务而成立的业务运营中心,采取代理行清算模式,由农行厦门分行负责日常业务运营。该中心今年7月3日获得农行总行批准设立,现已有5家台湾银行在该行开立跨境人民币同业往来账户,为厦门市最多,共办理进出业务28笔,结算资金合计400万元。(记者 杨伏山)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