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人民币存款突破600亿元

时间:2013-05-17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央行”16日傍晚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外汇指定银行(DBU)及国际金融业务分行(OBU)人民币存款达602.6亿元。

  台“央行”表示,截至5月15日,外汇指定银行的人民币存款余额已达299.1亿元人民币;再加计4月底止国际金融业务分行的303.5亿元人民币存款,合计达602.6亿元人民币。

  相关负责人表示,台湾地区人民币存款累积较香港快,主要得益于跨境结算。香港则是在2004年1月先开放个人人民币业务,而后才逐步开放人民币跨境结算等业务。

  台湾地区跨境人民币业务自2月6日全面启动以来,人民币存额迅速增长。台湾有46家银行接受人民币存款,在台北街头,许多银行都在门口悬挂红色横幅,醒目地提示民众可办理人民币业务,并推出许多利率优惠措施吸引客户。

  以台湾银行为例,其推出的“人民币存款优汇又有利——网络优惠方案”规定,1个月(含)以上人民币定期存款,单笔达人民币2万元,按该行人民币存款牌告利率加0.75个百分点;单笔达人民币10万元,按该行人民币存款牌告利率加1个百分点。

  台湾银行董事长刘灯城16日表示,该行于年初已设定新台币转人民币定存50亿元(逾新台币200亿元)的年度目标,目前该行人民币存款约为30亿元,预计年底前可达80亿元。

  台湾前“财政部长”、现任香港北威国际集团董事总经理刘忆如几天前在福州参加2013两岸经济暨金融研讨会时表示,台湾开放人民币存款业务情势看好,预估年底可望突破1000亿元人民币大关。台湾富邦金控董事长蔡明忠也表示,台湾与大陆经贸往来日益密切,期待台湾尽快成为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记者 路梅 刘舒凌)

编辑:郜利敏

相关新闻

图片

本网快讯

热点新闻

奇闻趣事

两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