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连续两日回调

2013-08-15 15:27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林天泉

  13日以来,在美元反弹的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止步六连阳,连续两个交易日小幅回调。但与此同时,境内外汇市场上结汇需求依然不弱,人民币兑即期汇率连续两日逆势上涨,暗示市场上仍存在一定的人民币升值预期。

  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8月14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上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20,较上一交易日小降15基点,两个交易日累计回落55基点。隔夜国际外汇市场上,最新数据显示美国7月份零售销售增长0.5%,为去年12月以来的最大增幅,强劲的经济数据巩固了美联储将缩减刺激规模的预期,美元兑主要非美货币全线上涨。隔夜美元指数收于81.77,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39%,为连续第三个交易日反弹。在此背景下,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顺势回调。

  即期市场方面,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价逆中间价而行,14日高开于6.1210,盘中最高摸至6.1177,尾市收于6.1196,较上一交易日上涨0.03%,较当日中间价高出524基点或0.85%。值得一提的是,受季节性购汇因素的影响,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8月8日、9日、12日曾连续回落,则与同期人民币中间价的连续走高相背。而在海外远期无本金交割市场(NDF)上,一年期美元兑人民币NDF报价反映的人民币贬值预期8月以来小幅收敛,目前稳定在1.50%左右的贬值幅度水平。

  市场人士表示,下一阶段来看,美元有望重拾升势,将成为人民币走强的主要障碍,但鉴于中国7月经济数据显露出一定的回暖迹象,市场上的人民币升值预期有所抬头,未来随着季节性购汇需求的消退,境内即期市场上的结汇需求或重占上风,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仍将保持强势。(□本报记者 葛春晖)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