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改写新高

2013-08-08 10:09     来源:中国证券报     编辑:林天泉

  7月底以来,人民币兑美元即期汇率在中间价延续窄幅波动的同时再度走强,并于8月7日盘中创出6.1189的历史新高。综合各方分析,近期人民币市场汇价转强,或得益于中国经济增长预期改善、美元阶段性回调,以及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汇改进程的稳步推进。下阶段,人民币有望维持相对强势,但美元潜在升值预期将限制人民币走强步伐。

  即期升值预期增强

  盘整近两个月后,7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再度走强。外汇交易中心数据显示,8月7日即期询价交易盘中,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一度触及6.1189,打破了5月底创出的6.1210的历史最高纪录。该即期汇率收报6.1193,较前一交易日上涨25基点或0.04%。

  外汇交易人士指出,美元指数在过去三个交易日连续下跌,在岸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随之上演“三连涨”,为人民币即期汇率突破前期高点提供了动力。不过,人民币中间价并未脱离近两个月来的窄幅运行区间,因此不能完全解释即期汇率何以创出新高。据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7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1726,较上一交易日上涨27基点,为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但总体仍延续着围绕6.1700一线的震荡运行态势。

  在中间价未明显升值背景下,人民币即期汇率创新高的动力,应主要来自于市场层面。值得一提的是,与7日中间价相比较,人民币即期汇率最大波幅达到0.87%。这一数据在今年前5个月长期保持在0.9%-1%区间,从6月份开始逐步下降,并在7月11日创下0.40%的去年四季度以来最低值。分析人士表示,人民币交易价格波动幅度自从6月份以来的下降,反映出人民币即期市场升值预期减弱,而自7月中下旬以来重新向交易区间的上限靠拢,则显示即期市场上升值预期在重新增强。7月底以来,人民币汇率最大交易波幅一直稳定在0.8%上方。

  三大因素支撑强势

  进一步看,近段时间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动力重新增强的原因,综合各方分析大致可归结为三个方面。

  其一,市场逐渐对中国经济“下限”形成一致认识,增长预期有所改善。今年6、7月份,人民币即期汇率升值预期明显降低,远期贬值预期则显著扩大。背后一个重要原因是,上半年中国经济数据持续不及预期,经济增长下行压力凸显,市场对中国经济继续放缓的担忧加大。但伴随着高层强调“稳增长”的声音增多,特别是明确提出使经济增长不滑出“下限”后,市场普遍认为今年GDP增长率的底线就在7.5%,未来中国经济继续下滑的空间不大。

  其二,由于美联储回避明确QE退出计划,美元和美债收益率出现回调。前期市场预期美联储将在今年9月启动QE退出进程,国际资金回流美国,推动美元和美债收益率上行,也是人民币兑美元升值预期减弱、汇价上涨放缓的重要原因之一。不过,7月过后,伯南克口风有变,联储议息会议同样对QE退出避而不谈,搅乱了市场的一致预期,美元因此出现较明显回调,美国国债收益率亦较前期有所回落。从货币角度看,美元走软,则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动力增强;从资金流动来看,美债收益率回落,而人民币国债收益率6、7月出现较明显上行,使得人民币重新出现无风险套利机会,外汇资金流出可能放缓。

  其三,有机构认为,人民币持续相对强势,亦得益于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和汇改进程的推进。

  后市将稳中趋升

  市场人士指出,经济增长预期的改善以及人民币国际化和汇率政策改革,有望维持人民币的相对强势特征。不过,美元走强将限制人民币升值幅度。预计未来人民币汇率稳中趋升。

  在前述三大因素中,市场对中国经济增长“底部”预期形成,将继续构成人民币强势的支撑。同时,来自农银国际的报告指出,预期在今年下半年将见到积极的人民币汇改措施,包括扩大人民币汇率的交易区间、可促进跨境贸易和投资的资本账户自由化以及阻止投机资金流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也不会因为短期波动而受阻,而政府正试图通过开放资本账户下的投资渠道来对冲人民币需求的下跌,相信这些措施将可以保持人民币稳步的升值趋势。

  不过,美元走软可能只是暂时的。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长可能提速,就业水平逐步向QE退出的阀值靠拢,美联储逐步削减直至退出超宽松货币政策是大势所趋,启动时点仍可能出现在今年三、四季度,届时预计美元将重新走强,新兴市场资金外流压力犹存,将减弱人民币升值动力。

  总体看,未来人民币有望保持相对强势,但升值步伐将明显放缓。以近期人民币市场汇价再度走强来看,外汇资金流出可能有所缓和,人民币外汇占款或适度恢复增长。(记者 张勤峰)

延伸阅读

订阅新闻】 

更多专家专栏

更多金融动态

更多金融词典

    更多投资理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