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谢旭人:今年中国将分步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

时间:2011-03-08 08:53   来源:新华网

  3月7日14时,财政部部长谢旭人、财政部副部长王军谈“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并回答记者提问。图为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新华网 翟子赫 摄

  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财政部部长谢旭人7日在北京表示,今年我们将会分步推进个人所得税改革,进一步完善个人所得税制度,着重考虑适当提高个人所得税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合理调整税率结构。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7日下午举行主题为“财政政策和有关问题”的记者会。财政部部长谢旭人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有关方案现在国务院已经讨论,并原则通过,经进一步修改和完善之后,将会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进行审议。

  谢旭人说,适当提高工薪所得费用扣除标准,需要根据居民工薪收入水平变化、物价因素、基本生活费的开支等因素,综合统筹考虑来确定。前些年已经从800元提高到1600元、到2000元。这次还要做适当的提高。

  他说,个人所得税是调节收入分配的一个重要税种,根据“高收入者多缴税,低收入者少缴税或不缴税”的原则设计。个人所得税征收之后,通过国家预算安排,拿这个收入去给低收入者进行必要的补贴,同时又通过均衡性转移支付,增加对中西部地区、贫困地区的支持。这也体现了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所以在上调起征点的时候,要综合考虑各方面的情况。

编辑:程轶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