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华视点:个税改革三大关注点

时间:2011-03-08 08:57   来源:新华网

  近日,从国务院常务会议传来的消息让个人所得税改革进入倒计时。事实上,在近几年的全国“两会”上,代表委员关于个税改革话题的讨论早已不再是改不改的问题,而是究竟该怎么改的问题。

  起征点究竟该多少?

  【背景】近几年,随着住房等居民消费支出的逐步增长,呼吁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呼声很高。为减轻中低收入阶层的税负,2006年和2008年我国分别两次上调个税起征点,目前起征点是2000元,但要求再次提高的呼声仍然不断。

  【观点一】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说,把普通工薪阶层的税负降低,增加他们的消费欲望,也可以拉动内需。比如5000块钱不交税的话,那多余的这部分就可以去消费。

  【观点二】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北流市少年宫主任王幼薇说,因为各地的经济发展程度和工资水平有差异,个税起征点的调整最好能根据区域不同而进行不同程度的调整。

  【观点三】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政治经济学研究中心主任蔡继明:“个税设立之初起征点是800元,相当于当时全国平均工资的20倍。现在是2000块钱,相当于平均工资的70%。起征点不可能再达到过去的20倍标准,但至少2倍可以。

  【记者观察】对于设定多少是起征点的问题,需要一个具体的衡量与统计,从税制的角度来看,单纯上调个税起征点,的确会让中低收入阶层降低税负,但同时也会让高收入阶层的税负降低,这就无法真正发挥调节收入分配的功能,所以上调起征点的同时必须包括调整税率和级次差距。

编辑:程轶文

相关新闻

图片